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獵鷹」攜特斯拉飛向火星

時間:2018-02-08 03:16:07來源:大公網

  圖:「獵鷹重型」火箭6日首次成功發射\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每日郵報》、美國The Verge科技新聞網及新華社報道: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6日首次成功發射世界現役最強大重型運載火箭「獵鷹重型」(Falcon Heavy)火箭。由於具有推力大、可回收和成本低等特點,「獵鷹重型」被認為將重塑重型運載火箭行業的未來規則,同時也意味着SpaceX送人類登陸火星的目標又近了一步。

  美國太空總署(NASA)6日表示,當地時間15時45分(香港時間7日4時45分),「獵鷹重型」火箭在位於卡納維拉爾角的肯尼迪航天中心LC-39A平台順利升空。由於大風原因,火箭比預計發射時間推遲了約兩小時,約10萬名民眾在附近的海灘、橋樑和路邊觀看了火箭發射。

  首搭載跑車 三攝像頭影奇觀

  「獵鷹重型」火箭發射約8分鐘後,火箭兩側的助推器同時在發射場附近陸地回收成功,但中間的火箭芯級落入海中,沒能按計劃降在回收駁船上。

  「獵鷹重型」共有3枚一級火箭和27個引擎,可將約64噸有效載荷送入近地軌道,是「土星5號」登月火箭以來發射能力最強的運載火箭,發射能力是現役排第二的「德爾塔4」重型火箭約兩倍。不過,由於運用了可回收火箭發射部件,「獵鷹重型」的成本為9000萬美元(約7億港元),僅為「德爾塔4」成本的約三分之一,有望大幅降低進入太空的成本。

  此次「獵鷹重型」發射的另外一大亮點是,首次搭載了一輛特斯拉紅色敞篷跑車Roadster,車上播放着1969年登月那年,英國搖滾樂手大衛寶兒演唱的經典歌曲《Space Oddity》。跑車裏還有一個假人模型Starman坐在駕駛座,儀表盤上用英文寫着「別驚慌」,而車輛電路板上印着「由人類在地球製造」。車內設有三個攝像頭,可將飛行奇觀拍下傳回地球。

  有潛力送人登月登火星

  「獵鷹重型」發射引人注目,在於其填補了SpaceX的兩項不足,即進入地球同步軌道的能力和飛出地球之外的載人探索能力。SpaceX公司創始人馬斯克表示,「獵鷹重型」火箭的任務目標是把此次搭載的紅色跑車送上火星軌道。在這次可能歷時10億年的旅程中,搭載的紅色特斯拉最遠將抵達距離地球4億公里處,相當於繞行赤道一萬次。

  「獵鷹重型」從開始就按照載人標準設計,因此有潛力將人送上月球甚至火星。SpaceX公司接下來也將重點研製「大獵鷹火箭」,用於載人飛行。

  商業太空重要里程碑

  馬斯克在2011年就已宣布,SpaceX公司計劃發射「獵鷹重型」火箭,至今已有7年。發射重型火箭意義重大,意味着SpaceX可將更重的貨物送入太空。這對美國國家安全部署也有重要意義,可將美國大型安全衛星送入軌道。

  美國商業太空飛行協會主席斯托默發表聲明稱讚,「獵鷹重型」的成功首飛「代表着SpaceX和商業太空行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為2018年的商業太空飛行開了一個好頭。

  而「獵鷹重型」火箭的升空也將讓SpaceX在少數商業火箭公司中獲得競爭優勢,得以和NASA、衛星公司及美國軍方簽下利潤豐厚的合約。

  馬斯克表示,希望「獵鷹重型」的試飛成功鼓勵其他公司和國家發展更強大的火箭。「我們需要一場新的太空競賽。」他說,「競賽令人興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