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美《核態勢評估》加劇國際安全的不確定性\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李子昕

時間:2018-02-08 03:16:07來源:大公網

  早在就任之初,美國總統特朗普便指示國防部長馬蒂斯起草新版《核態勢評估》報告,經過一年的醞釀,2月2日新版報告如期出爐。在「全球核威脅狀況明顯惡化」的背景下,新版報告凸顯了「保護美國、同盟國和夥伴」的「第一要務」,並強調了「美國擁有現代、靈活、安全和有把握的核能力」。

  然而事實上,冷戰思維貫穿整個報告,「美國面臨的核威脅」很大程度上基於主觀臆想和固執的意識形態。令人遺憾的是,這成為了美加強自身核力量的合法性來源。美新版《核態勢評估》為全球核安全增添了更多的不確定性。

  突出大國政治與對抗

  隨着特朗普政府外交戰略的重心調整,大國政治回歸的趨勢十分明顯。《國家安全戰略》、《國防戰略報告》,以及最新公布的《核態勢評估》均沿襲了「將中俄作為主要戰略對手」的基本判斷,突出中俄為美國家安全最大挑戰,可謂一脈相承。在特朗普政府的政治邏輯中,似乎「零和博弈」才是大國競爭的最終歸宿。在全球反對核武並不斷為「核不擴散」目標而努力的當下,強化核武器在安全戰略中的作用,無視國際社會核裁軍呼聲,反其道而行之,特朗普政府在新版《核態勢評估》報告中展示的國家安全理念實非一個負責任大國應有的表現。

  報告正文論述當下的國際安全環境,俄羅斯與中國的「核威脅」赫然居首,列在朝核與伊核兩大熱點之前。大國對抗的主基調顯露無疑。報告「坦率臆測」中俄在武器庫中添加了新類型的核能力,並不斷在戰略和計劃中加強核武力的突出地位,並將這種威脅延伸至外太空和網絡空間。特朗普政府在新版報告中高調宣布將致力於發展「靈活、適應性強並具有抗打擊性的美國核能力」。這一目標包括「以非戰略核武器強化威懾能力」。這意味着美國或將致力於發展低當量核武器,並極大降低核武器的使用門檻,令小衝突亦可引發核大戰。奧巴馬總統曾承諾「美國將不再研發新的核彈頭」,致力於建設「無核世界」;但現任政府以應對不確定的核威脅為由,增強自身核能力的「靈活性」,使美國成為了未來全球核安全最主要的變數。

  着重朝俄 新版報告目標明確

  2010年的《核態勢評估》報告曾包含有聯合國官方語言的六種版本,以示其報告面向全球。此番特朗普政府公布的新《核態勢評估》卻選擇發布了英語、俄語、朝鮮語、日語、法語、中文六種版本,可謂更加「有的放矢」,以至從其語言版本中便可感知該報告的主要「針對目標」與「服務對象」。

  新版報告展現出美國對自身及盟友絕對安全的渴求。不僅核武能力要提升,反導技術也要跟上。有專家指出,為減少威懾失敗的損失,美國在導彈防禦和先發打擊能力方面的發展將進一步加速。考慮到日益緊張的美朝關係及進步神速的朝鮮核導能力,2018年美國亦將大幅增加反導方面預算,其在東北亞地區及本土的導彈防禦體系將迅速壯大。這些變化勢必影響大國戰略穩定與平衡,稍有不慎新的核軍備競賽一觸即發。一味尋求絕對安全最終帶來的卻是更深的安全困境。

  和平與發展仍是時代的主題

  報告對中國在核武方面的指責始終泛泛而談,通篇沒有具體實證。相關指責更像是在意識形態指引下「為了敵視而敵視」的政治表態。中國自擁有核武器的半個世紀以來,一直恪守「不首先使用」及「不對無核武器國家和無核武器區使用或威脅使用」的承諾。中國未曾進行任何形式的核軍備競賽;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指引下,中國將來也不會參與新的核軍備競賽。反觀美國,其自身所擁有的現役核彈頭不僅數量巨大且技術先進。降低核武器使用門檻將極大提升國際安全風險,並加劇全球戰略失衡,重挫國際核裁軍進程。

  對於美國新版《核態勢評估》,中國國防部和外交部均已作出了直接回應。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的主題,美國應當承擔起自己在核裁軍方面的特殊、優先責任,放棄以對抗視角看待大國關係;大幅削減核武庫,降低核武器在國家安全中的作用,為維護國際和平與穩定作出貢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