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德組閣突破 默陣營讓渡財政外交大權

時間:2018-02-08 03:16:06來源:大公網

  圖:默克爾(左)與社民黨黨魁舒爾茨7日出席新聞發布會\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德國之聲報道:德國總理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7日和社會民主黨(社民黨)就聯合組閣協議達成一致,除各領域主要政策外,雙方還確定了未來政府各部門領導權在黨派間的分配情況。社民黨近期將組織黨員投票,對是否參加組閣作出最終決定。若投票通過,新一屆政府有望在3月底前組建成功。

  德國距離成立新政府再邁進一步,超過四個月的政治僵局可望終結,默克爾在談判後表示,達成此次突破「經歷了很長一段路,但結果是值得的」。據悉,聯盟黨此次做出重大讓步,社民黨取得了財政部長、外交部長、勞工部長等要職,有報道指,財政職位的變動,可能意味着德國在歐元區的政策將發生改變。

  另有消息指,社民黨黨魁舒爾茨將會辭卸現職,出任外交部長。而經濟、國防、內政部長,則由聯盟黨成員出任。兩黨之間尚存少量分歧,還有待在形成最終的聯合執政協議之前澄清。具體的談判仍在進行中。

  組閣協議必須經社民黨46萬黨員投票表決才可最終執行,社民黨高層正在努力爭取基層黨員投贊成票,而以社民黨青年團為代表的黨內反對派則在游說投反對票。預計社民黨將在3月初完成投票並公布結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