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籌辦閱兵被轟大花筒

時間:2018-02-08 03:16:04來源:大公網

  圖:特朗普(前中)去年7月在法國出席閱兵式\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美國商業內幕網、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白宮6日證實,美國總統特朗普下令在首都華盛頓舉行閱兵式,美國國防部稱正在評估日期、着手籌辦。據稱,特朗普早在上任前就有了「閱兵夢」,去年7月更被法國的盛大閱兵式所折服。特朗普的決定在美國國內招致不少批評聲音,人們普遍認為閱兵浪費錢財,而且不是美國一貫的「做事風格」。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說,「總統非常支持偉大的美國軍人,他們每天冒着生命危險來保護國家安全。總統要求國防部搞一場慶祝活動,讓所有美國人都能對他們表示感謝。」

  《華盛頓郵報》稱,特朗普上月便授意國防部高級官員舉行閱兵式。一名美軍官員表示,特朗普說想要「像法國那樣的(閱兵),這是世界上最厲害的軍隊要做的。」

  日期未定 國防部傾向11月

  特朗普還沒當上總統時,就考慮在自己就職後辦一場閱兵,後來沒能實現。去年7月,特朗普受邀出席法國國慶閱兵式,隨即被這場「他看過的最棒的閱兵」所折服。兩個月後,特朗普在與法國總統馬克龍的一次談話中說,自己從法國回來後,也想在7月4日美國獨立日這天在華盛頓舉行閱兵。地點都選好了,就在華盛頓賓夕法尼亞大道上。

  閱兵日期還在商討,除了美國獨立日,4月的愛國日假期、5月的陣亡將士紀念日都在備選之中。國防部則更偏愛退伍軍人節11月11日,那天是第一次世界大戰勝利結束100周年,意義更加特殊。

  《華盛頓郵報》稱,光是向華盛頓運送坦克及其他軍事裝備,預計就至少要花費數百萬美元,有軍方官員表示他們無力支付。適逢美國國防預算案還「飄搖不定」之時,特朗普的決定受到多方反對。

  民主黨議員麥戈文指閱兵浪費錢財,特朗普更像個獨裁者,「美國應該有個更像樣的總統」。退伍美國海軍少將、國防部前發言人柯比在推特上說這不是個好主意,美國不需要用這種方式展現軍事力量,「要說展示無力,實際上,我們在世界各地、每時每刻都在這麼做。」民主黨議員斯派爾直接將特朗普比喻成拿破侖,「這不是美國做事風格,這對美國人來說有什麼意義?」

  27年未有大規模閱兵

  歷史上,美國曾多次舉行獨立日大閱兵;二戰結束後,多在四年一屆的總統就職典禮上閱兵。但這一傳統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逐漸淡化,往往被遊行等活動代替,美國已是世界上最不經常舉行大型閱兵的國家之一。

  上屆總統奧巴馬2009年和2013年就職時,先後辦了兩場閱兵儀式,2013年那一場約有5500名士兵參加,就職典禮總花費飆升至1.2億美元(約9億港元),被批評開銷過多,還有為大財團「開後門」之嫌。

  美國最近一次大規模閱兵要追溯到1991年6月,以紀念海灣戰爭「國家勝利」,時任總統老布什出席。那場閱兵式花費了1200萬美元(約9360萬港元),受閱部隊約一萬人,當時幾乎所有的最先進武器都出現在了華盛頓街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