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美朝雙姝有望「相約平昌」

時間:2018-02-07 03:16:16來源:大公網

  圖:金與正等朝鮮官員5日為藝術團送行,右圖為金與正\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韓聯社、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為慶祝平昌冬奧而南下演出的朝鮮藝術團6日乘船抵達韓國,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胞妹金與正此前在平壤為其送行。白宮官員稱,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女兒伊萬卡將會率團出席冬奧閉幕式,而有韓媒就指出,金正恩可能因此派出金與正南下到場,促成美朝第一家庭的兩名女性成員碰面。

  金與正與朝鮮宣傳部部長朴廣浩等高層官員,5日親自為朝鮮藝術團一行人送行。藝術團從平壤乘火車到元山後,搭乘「萬景峰92號」郵輪赴韓國。

  朝藝術團乘船抵達 韓破例放行

  朝鮮藝術團由朝鮮文化省局長權赫奉和三池淵管弦樂團團長玄松月率領,共有140人,將為平昌冬奧進行祝賀演出。

  藝術團原計劃由陸路訪韓,後於4日通知韓方稱將乘輪船前往。這有違韓國現行的「禁止朝鮮船隻駛入韓國海域」對朝制裁措施,但韓國統一部表示,為確保冬奧成功舉辦,政府決定放行朝方輪船。韓方6日下午還在平昌附近的東海岸墨湖港一帶劃設臨時禁飛區,以確保朝鮮輪船安全。

  這是「萬景峰92號」在2002年釜山亞運訪問韓國釜山港之後,時隔15年再次南下。對外表演之前,藝術團的吃住都在船上,韓方將提供食物和油料。

  「萬景峰92號」抵達墨湖港後備受媒體矚目,船艙窗口雖多被窗簾遮住,但可從部分客艙中看到一些身着紅裝的人站在窗口前。數百韓國人來到港口抗議,他們手持韓國國旗、被塗污的朝鮮國旗和金正恩畫像,反對朝鮮參加冬奧,部分人與警方發生衝撞。

  彭斯訪朝將繼續施壓

  一名美國白宮官員5日說,在特朗普和美國奧委會要求下,伊萬卡將代表總統、率代表團前往參加平昌冬奧閉幕式,還將出席美國代表的一些體育活動。韓方尚未確認此消息,青瓦台一位負責人只在6日表示,韓方仍在同美方就「特朗普家人訪韓事宜」磋商。

  伊萬卡赴韓一事有跡可循,她1月30日曾在推特上說「為接下來的冬奧做好準備」。韓國《朝鮮日報》旗下《TV朝鮮》電視頻道指出,金與正很有可能因此南下,創造兩人在平昌會晤的機會。

  率團出席冬奧開幕式的美國副總統彭斯,先前曾「格外叮囑」韓方不要讓美朝官員碰面,但5日又說「不會排除與朝方官員會面的可能性」,一切「看情況而定」,同時表示會在冬奧期間就核問題繼續向朝鮮施壓。有分析指,儘管朝韓舉行了高級別會談,但美朝在奧運期間進行超越體育範疇的政治接觸的可能性依舊很低。

  特朗普上周在首份國情咨文中繼續着重強調朝鮮威脅,國安顧問麥克馬斯特等多名官員據稱也主張對朝鮮開展有限度、有針對性的先發制人軍事打擊。美國兩黨18名參議員5日就致信特朗普,稱美國對朝鮮展開軍事打擊「既缺乏憲法依據也缺乏法律授權」,對軍事打擊的潛在後果以及出現誤判和報復的風險「深感擔憂」,警告其不要對朝動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