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安倍施政演說 修憲未訂間表

時間:2018-01-23 03:16:26來源:大公網

  圖:安倍晉三22日發表施政演說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中央社、日本放送協會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2日在眾院全體會議上發表施政演說。安倍在演說中着意推動修憲,呼籲各黨提出具體方案,但這一內容與其他諸多內政外交議題一樣,都空有「改革」等口號,未有具體計劃或時間表。與中國關係方面,安倍則表達了改善中日關係的意願,同時也強調欲推進「印度太平洋戰略」。

  安倍說,修憲是自民黨創黨以來的基本方針,「終於來到可以實現的時候」,要求各黨向國會提出憲法修改具體方案,表示期待在憲法審查會上加深討論,向前推進。

  「工作方式改革」是安倍的另一演說重點,他矢言要完成勞動基準法制定70年以來的首次徹底改革,實現任何人都能發揮能力的靈活勞動制度,回應民眾期待。

  已首次執行美軍機防護任務

  關於外交與安保,安倍明確表示「不會屈服於朝鮮的任何挑釁」,日本將竭盡全力使朝鮮放棄開發核武。鑒於朝鮮的威脅,日本也將加強防衛力,比如引進陸上部署型導彈攔截系統「陸基神盾」系統等。

  安倍表示,日本的外交及安保基礎「無論過去和未來都是日美同盟」,基於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信任關係,日美將共同面對全球課題。他稱在朝鮮局勢急迫的情況下,自衛隊已首次執行了美軍飛機的防護任務。此前,自衛隊只進行過對美軍艦艇的防護。

  對於中國,安倍表明了改善中日關係的強烈意願,呼籲進行首腦間互訪。就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安倍表示將展開合作,滿足亞洲的基礎設施需求。

  日印加強人工智能合作

  與此同時,安倍將太平洋和印度洋的「航行自由」和「法治」定位為地區繁榮的基礎,強調想要推進「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外交方針。他表示將進一步開展「俯瞰地球儀的外交」,加強與歐洲、東盟、澳洲、印度等方面的關係。

  日本近來與印度越走越近,欲以此抗衡中國。安倍特別顧問薗浦健太郎近日接受《印度時報》訪問時表示,日印將在國防領域就人工智能、機器人等技術進行下階段戰略合作,稱這是日本印太戰略與印度「東進」政策的結合。

  薗浦健太郎還說,日、印、美、澳的四邊合作正在慢慢成形,因為這四個國家「擁有相同的海洋戰略標準和基本價值觀」。

  演說重政績 安倍瞄準連任

  這是2012年安倍第二次上台執政以來第六次發表施政演說。此次例行國會22日開幕,將持續150天。

  共同社分析稱,安倍的施政演說將重點放在了切實推進工作方式改革、少子老齡化等,透射出他瞄準今秋自民黨總裁換屆選舉、想積累政績的意圖,但縱觀演說內容,卻也有「撒胡椒粉」的感覺。

  安倍多次提到「改革」、「革命」等字眼,無疑是想借此彰顯領導力。然而,他提出要創建全年齡段型社保制度、推進教育免費化,詳細的制度設計卻沒有展開;有關增加消費稅的財政健全化新計劃,出示時間也被推遲到了「夏季前」;對於在慰安婦問題上矛盾加深的日韓關係,也只有隻言片語,看不到改善的方法。

  就連安倍最重視的修憲夙願,也只停留在呼籲各黨提出方案和在憲法審查會開展討論。安倍在演說中處處「蜻蜓點水」,就算是討論,恐怕也難以深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