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日視澳準同盟 推銷印太戰略

時間:2018-01-18 03:16:07來源:大公網

  圖:日本「出雲」號護衛艦被稱為「準航母」,去年游弋至南海 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日本共同社、《每日新聞》、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澳洲總理特恩布爾今(18日)訪問日本,將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晤。外界預料雙方此番主要就安保範疇展開討論合作。日本政府將邀請特恩布爾出席被認為是日本安保戰略「司令部」的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商討朝核問題、中國海洋活動、南海局勢等問題。

  《日本時報》早前指,NSC由安倍組建,是一個統籌有關日本外交、安全保障政策及國家戰略的「司令部」。首相府消息人士稱,邀請特恩布爾參加NSC會議,說明日本將澳洲定位為「準同盟國」,此舉也有意推動實現安倍提出的外交方針,即「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印太戰略」),建立首腦間個人互信,共享日澳與美國、印度四國框架的重要性,同時對外彰顯日澳關係。

  《部隊來訪協議》難達成

  《金融時報》指,日澳會談料將就防務合作達成重大的《部隊來訪協議》(Visiting Forces Agreement,VFA),包括讓兩國軍隊在彼此國家內進行訓練等。悉尼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分析師格雷厄姆表示:「這份協議將提供一個框架,使兩國不必在每次希望開展演習時都要討論一份單獨的協議。」

  這將是日本簽訂的首份此類協議,儘管日本與美國很早就簽訂了《駐軍地位協定》,為美軍在日本駐紮確立了法律標準。

  特恩布爾在出發前往日本時說:「安倍首相與我致力透過聯合演習、資訊共享與國防產業合作來加強防務合作。我們正努力在我們互訪協議中正式確定這一點,這將進一步提高我們的防務協作性。」

  報道指,VFA是日澳兩國逐步深化彼此外交和軍事關係的最新行動,試圖對朝鮮半島日益緊張局勢跟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張做出回應。此外,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也讓日本與澳洲開始擔憂美國將退出全球領導地位,由此兩國現今努力增強在該地區的合作。

  不過,部分批評人士警告說,澳洲跟日本加深防務關係恐令其陷入複雜的中日關係之中。澳洲國立大學教授懷特表示,雖然VFA有望成為日澳建立全面軍事聯盟的敲門磚,但是,「在跟中國發生衝突時,澳洲與日本戰略利益會一致到互相支持嗎?」懷特表示這簡直是異想天開。日本官員亦表示VFA十分複雜,暗示在本次會談達成協議的可能性微。

  「戰略性靠港」計劃加強影響力

  另外,安倍或與特恩布爾協商強化海上自衛隊船艦停靠海外港口、推動防衛交流的「戰略性靠港」計劃。該計劃作為安倍「印太戰略」的一環,是與美國等合作,針對馬來西亞、緬甸等沿岸國家,透過國防之間的交流,努力推廣航行自由。針對該計劃,日本此前已與美國、印度、英國進行協商,要求讓海上自衛隊船艦停靠當地的港口事宜,此番與澳洲商議之後,或還將在本月下旬召開的「日法2+2會議」上推銷此計劃。

  日本意圖透過與美、澳、印、英、法等國的合作,將海上監視、災害救援、人道支援、國際法等相關的知識傳遞給印度洋沿岸國家,以加強對沿岸國家的影響力。與此同時中國亦通過在印度洋沿岸的港灣開發等基礎建設,在印度洋國家擴大影響力。日本「戰略性靠港」計劃有制華之用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