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經濟組合拳初見效

時間:2018-01-18 03:16:04來源:大公網

  無論各界如何評價特朗普,都無法否認他上任一年來美國經濟的良好表現及其所實施的一系列經濟政策,在短期內對美國經濟的提振作用相當明顯。過去一年,特朗普打出了一套退群、減負、減稅、鬆綁、施壓的組合拳,提升美國經濟活力,提高投資美國的吸引力,同時為本土企業擴大投資、增加就業、提高工資、鼓勵出口和提高勞動生產率提供了政策支持。

  過去一年,特朗普政府退出了《巴黎氣候協定》和《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廢除或推遲實施的政府管制法令多達1500多項,企業稅大減14%,並向大型跨國企業施壓,要求他們僱美國人、用美國貨、在美國製造,鼓勵企業回流,為美國人創造就業崗位。他重啟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美韓自由貿易區談判和跨大西洋自由貿易區的談判,發起了79件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保護本國的鋼鐵、光伏、鋁材等產業。在外訪中,特朗普樂當美國首席銷售官,為美國簽下了多筆巨額貿易大單。在這一系列政策的推動下,美國經濟持續增長,連續兩個季度增長率逾3%,創下二戰以來最長的經濟增長周期;就業市場穩定向好;股市屢創新高;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與企業信心指數達到了2000年以來的最高位。

  提振經濟持續性成疑

  儘管美國主流媒體與特朗普關係欠佳,但是輿論對特朗普政府過去一年在改善經濟上的努力,還是持肯定態度的。《華盛頓郵報》發表題為《特朗普第一年工作數字非常非常好》的文章稱,比起前幾任總統的首年經濟工作成績,特朗普的表現看起來相當好。《華爾街日報》、《國會山報》等媒體以及一些電視台,也對其表現予以肯定。

  但是,特朗普的貿易保護主義和自私獨大的政策傾向,在給美國帶來經濟利益的同時,也讓世界其他國家付出了代價。有經濟學者稱,特朗普的政策在短期內對美國經濟的提振作用明顯,但是從中長期來看,其持續性令人質疑。如果特朗普政府不在貿易保護主義傾向上加以克制,過去幾十年世界各國努力建立起來的全球貿易體系必將被摧毀,各國很有可能重啟貿易戰。

  減稅政策影響深遠

  在所有經濟成就中,特朗普最引以為傲的,是他成功推動了三十年來美國減稅幅度最大的稅改政策,在他看來,減稅有助於提高美國企業的全球競爭力,有助於恢復美國的製造業,而製造業的繁榮,將是解決所有經濟和社會問題的基礎,可以實現「讓美國更加偉大」的終極目標。

  不過,經濟學者對此也是持懷疑的看法。顯然,從短期來看,減稅對美國經濟的刺激作用已經體現出來。當國會通過稅改法案後,美國電話電報公司就率先宣布向全體員工發放年終特別獎金。沃爾瑪、富國銀行等企業還主動宣布將提高最低工資。但是從中長期來看,企業省下來的稅是否將用於再投資,減稅是否足以吸引製造業回流美國,其他製造業國家是否效仿美國進行減稅以及居民稅收減少後是否將用於消費,都將影響經濟的最終走向。而減稅後,美國財政赤字是否將大幅增加,並進而影響到美國國債的吸引力、美元的國際地位等。毋庸置疑的是,減稅政策影響深遠,但最終成效如何,經濟學者普遍持觀望態度。

  鬆綁解禁創造活力

  特朗普一年來廢除或推遲實施的政策管制法令多達1500多項,涉及各個行業。他上任不久即着手廢除銀行金融業的監管條例。除了簽署行政命令外,他還在金融監管人選上提名或任命一些支持者。

  另外,2017年初,特朗普還簽署了一項法律,推翻了金融消費者保護局一條便於令消費者聯合起來起訴銀行和信用卡公司的規定。特朗普的這些舉動,得到了共和黨和華爾街的大力支持。但民主黨則擔心特朗普政府放寬金融監管將會成為下一波金融風險的誘因。

  除金融領域外,他還特別重視給能源行業鬆綁。去年三月,簽署「能源獨立」行政令,鼓勵和刺激煤炭生產;六月底,宣布美國新能源政策,除了重申美國能源獨立以外,還強調要實現在全球能源市場的主導地位,同時重振核電。他要求美國政府和企業優先考慮採購美國生產的礦物原材料,並推動美國石油、天然氣、煤炭等傳統能源產品的出口,同時向海外推銷核電和風能、太陽能等可再生和清潔能源。

  他批准了Keystone XL和Dakota Access油管,創造約4.2萬個就業機會和20億美元的經濟效益。此外,加快新設油道的批准,包括新的New Burgos油管,以利美國汽油出口到墨西哥。

  美國優先 外部不安

  特朗普政府在經濟金融領域實施的一系列政策,顯然對美國企業和美國人民有利,但也讓外部世界感到不安和困惑。面對國內外的各種批評,特朗普一反常態宣布,今年將率高規格代表團主動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與其不贊成全球化的論點相悖。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就此表示,特朗普將利用參加論壇的機會「向世界領導人宣揚他的『美國優先』理念。」但輿論分析認為,特朗普出席論壇,是希望消除國際社會的不安和不滿情緒。

  不過,特朗普的反對者們也指,如果特朗普的經濟政策繼續取得成功,三年後他或真能連任。一些經濟學家日前在接受《華爾街日報》的調查時也指,特朗普對美國長期增長軌跡的影響是中性或積極的,而他對金融穩定的影響則基本被認為是中性的,減稅法案至少會在未來幾年裏提振經濟增長。

  本報記者近期在華爾街對各大金融機構做採訪時也發現,美國各大金融機構和經濟顧問公司普遍預測2018年美國經濟將繼續穩步增長,GDP增長率將會超過2%,通貨膨脹率也會突破2%的瓶頸,失業率將繼續下降。美國銀行預測,2018年美國GDP增長率將會達到2.4%,失業率將降到3%。美國大型企業聯合會則預測,2018年美國GDP增長率將達到2.6%。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