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促分流 日擬禁首都大學擴招

時間:2018-01-17 03:16:13來源:大公網

  圖:根據去年泰晤士高等大學排名,東京大學居日本榜首/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日經中文網、中新網報道:一份15日曝光的日本中央政府法案顯示,日本政府為解決「東京一極集中」問題以及謀求振興地方就業與經濟,將禁止東京23區的大學增加招生名額,期限「原則上」為10年,留學生例外。

  所謂「東京一極集中」指的是日本的政治、經濟、文化、人口以及社會資源和活動過度集中於東京及其周邊縣的問題。

  為期十年 盼縮地方差距

  根據2017年泰晤士高等大學排名,日本前50的大學當中,超過20所都在東京圈(包括東京都、千葉縣、埼玉縣、神奈川縣)。近年來,東京都內的大學也不斷擴招,進一步拉大了日本地區間發展的不平衡。此次法案的目的,主要就是為縮小東京和其他地方的差距,用政策影響招生,將年輕人分流到地方,為地方發展提供更多人力支持。

  日本政府計劃向本月22日開幕的例行國會提交法案,爭取2月上旬在內閣會議上敲定,在國會會期內獲得通過。

  法案大致內容顯示,不允許「特定地區」,即東京23區的大學進行擴招。不過,接納留學生和已工作人員等被視為例外。日本政府曾在2008年制定「留學生30萬人計劃」,擬在2020年將外國留學生人數擴招致30萬人。此次暫不限制留學生數量增加,可能是擔心會影響到外國人才引進,進而影響日企國際化進程。

  日本政府曾討論過永久禁止東京的大學擴招,但由於東京都等方面的反對而未實現,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曾指禁止擴招「剝奪了學生選擇學習場所的自由」。

  另外,法案還寫明將創設補助金,用來支持地方大學與地方政府、企業共同合作,發展當地主力產業及培養專業人才。

  日人口持續減 東京圈連年增

  日本人口主要聚集在東京、名古屋、關西三大都市圈。政府數據顯示,在日本人口已連續八年減少的情況下,只有東京圈人口連年增加,2016年人口淨流入約12萬,而且這種趨勢未來仍將持續。

  東京作為日本的核心城市,人口集中可以提高城市國際競爭力,但同時,地方城市就要承擔年輕勞動人口外流的壓力。日本日生基礎研究所經濟調查室長齊藤太郎對此表示,東京接受「限制」政策的同時,地方城市也應發掘自己特色和魅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