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印尼證交所大面積坍塌75傷

時間:2018-01-16 03:16:17來源:大公網

  圖:工作人員調查事故現場及救助傷者 /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中新社、英國《每日郵報》報道:位於印尼首都雅加達市中心南區的印尼證券交易所大樓15日中午發生坍塌事故,至少75人受傷,多為參觀的學生。坍塌原因尚在調查中,但相信不涉恐襲。此次事故也令印尼建築質量再次惹人擔憂。

  印尼證券交易所共有兩座大樓,發生坍塌的是位於第二大樓的二樓前廳露台。目擊者稱,當天中午12時許,露台隨着一聲巨響突然坍塌,整個過程持續約20秒。樓內大量驚慌失措的人員紛紛往外逃跑,當地媒體一度報道,上百人被埋在瓦礫之下。

  露台像瀑布一樣塌下

  監控錄像顯示,事發時正有30多名大學生在二樓參觀,突然間,他們腳下的露台像瀑布一樣塌下,落到數米之下人來人往的一樓大廳。

  隨後趕到的數十名警員迅速封鎖現場及附近交通,救援人員不斷從樓內用擔架抬出傷者,有些傷勢較輕的人自己走出來,坐在大樓前的台階上,或躺在樓前草坪上。十幾輛救護車在路旁待命,最後所有傷者都被送往附近醫院救治。

  報道指,最初發生坍塌的是大堂入口不遠處的一個受損嚴重的金屬結構。當地電視台播出的畫面顯示,大廳一片狼藉,灰塵瀰漫,遍地是建築材料、金屬支架和碎屑,大批傷者倒地,有人流血並不斷喊叫。

  目擊者梅加表示,坍塌發生時,她正在23樓工作,聽到警鈴大響,安全人員要求大家立刻從緊急逃生口疏散。梅加離開大樓後,看到許多人受傷躺在地上,有人手腳斷裂,場面怵目驚心。她曾聽人說好像有人喪生,但無法證實,不過,她確定她當時沒有聽到炸彈爆炸聲。

  雅加達警方表示,尚未有人在事故中遇難,交易所職員均無恙。坍塌應屬「意外」,原因正在調查,已初步排除恐怖襲擊。印尼證券交易所負責人則未對事件發表評論。

  印尼證券交易所2000年9月曾遭遇恐襲。伊斯蘭極端分子向交易所發動汽車炸彈襲擊,造成15人死亡。

  交易活動下午如常

  印尼證券交易所大樓1995年落成,12樓是世界銀行雅加達辦事處所在地。大樓位於雅加達金融商業特區,平時到了中午用餐時間相當熱鬧。

  此次事故正值休市時間,當天下午1時30分,交易所正常開市,交易活動沒有受塌樓影響。

  當地建築專家伊姆蘭表示,塌樓原因或與材料退化有關,「可能出現材料腐蝕或其他情況,令到露台結構的承重能力下降。不過一切還要等調查結果。」

  印尼的建築安全問題屢受詬病。去年,雅加達郊區一間煙花廠發生火災,造成50人死亡,是近年來該國最嚴重工傷事故。警方調查後發現,那間煙花廠違反了多項建築安全規定。

  在印尼《雅加達郵報》網站的塌樓新聞下面,有網友評論稱事件令人「感到丟臉」,甚至讓國家顏面掃地,對於雅加達市政府、監管機構和建築商來說都是一大污點。網友呼籲當局應嚴肅認真審視市內建築的建設安全,排查防火設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