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Fb改演算法 商家傳媒中槍

時間:2018-01-13 03:16:02來源:大公網

  圖:Facebook行政總裁朱克伯格 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美國Quartz網站報道:社交網站Facebook(以下簡稱Fb)行政總裁朱克伯格11日發布長文,宣布調整平台「動態消息」(News Feed)的排序方式,將優先呈現朋友與家人貼文,其次才是粉絲專頁與名人貼文。雖然朱克伯格聲稱此舉乃讓用戶花在平台上的時間更有價值,但其背後的盤算也難免受到質疑。

  報道指,Fb目前在全球擁有20億用戶,近段時間不少用戶抱怨自己的主頁被毫不相關或不感興趣的內容霸佔,比如商業活動、品牌廣告、粉絲專頁、新聞等。朱克伯格11日在其個人Fb帳號上貼出長文,自言「創造Fb是為了讓用戶與重要的人保持緊密聯繫」,這也是各個社交平台的本質,不曾想事與願違,於是決定做出大調整。

  用戶登入時間或減少

  朱克伯格表示,Fb將增加更多與用戶直接相關的貼文,而非像現在被動接收許多內容。新的排序方式推行之後,大家將會較少看到如商業、品牌、媒體等公開內容,在相同標準之下,較常看到的公開內容是能夠鼓勵人們進行更有意義的人際互動。舉例來說,比起演藝明星或熱門餐廳分享的短片,家中另一半貼的家庭影片將會被放在更顯眼的位置。朱克伯格表示:「我期待大家花在Fb上的時間會更有價值。」

  據介紹,Fb的「動態消息」顯示分成「人氣動態」和「最新動態」兩種。「最新動態」依貼文的發布時間來排列,「人氣動態」則是根據平台自己的演算法來調整顯示順序。由於Fb預設的顯示方式為「人氣動態」,因此大部分用戶的主頁均遵循於此。

  Fb「動態消息」產品經理赫格曼說,更改貼文排序之後,人們登入平台的時間可能變少,但用戶在平台所花的時間將更有意義,最終對公司也是好事。報道指這一調整還需要花上一些時間才會推出。

  品牌企業勢爭搶廣告

  有分析指出,用戶在平台上的使用時間減少,勢將挑動廣大投資者和每年貢獻數百億美元收入的廣告主的敏感神經。而該公司堅持要這麼做,相信背後絕對不只是「期待大家的時間更有價值」這樣的用戶關懷。

  首先,早在好幾個季度之前Fb財務總監韋納已預告:「動態消息」廣告位已滿。因此,該公司除了朝通訊程式messenger等方向尋求新的廣告機會,同時也在致力提高「動態消息」上的廣告價格。

  此番新動作無疑將加大並加速「動態消息」廣告版的競爭,因為對品牌或企業來說,過往除了投放廣告,還有經營粉絲專頁這個觸及用戶成本更低的行銷方式。可以想像,當Fb明白表示未來粉絲專頁的貼文覆蓋率會下降,而品牌和企業又想維持一定覆蓋率的情況下,或許就不得不靠買下更多的廣告來達成目標。

  另一方面,近段時間關於Fb的負面消息愈來愈多,包括傳播假新聞、涉嫌助俄羅斯勢力干預美國大選等。Fb新舉動就算無法徹底洗清醜聞,也有望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平台內容品質,讓用戶不要那麼快地陷入「心灰意冷」,從而徹底拋棄平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