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辱海地為「屎坑國家」捱轟 特朗普賴民主黨講大話

時間:2018-01-13 03:16:01來源:大公網

  圖:紐約民眾11日示威反對遣返移民 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美國《華盛頓郵報》及美聯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與國會議員討論移民政策改革時,疑以粗鄙字眼侮辱海地和非洲移民,引發全球議論和不滿,批評他種族主義及仇外。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發言人科爾維爾表示,如果報道屬實,特朗普的發言「令人震驚,也很可恥」,可能煽動排外,「這不只是粗口的問題,這打開了通向人性惡毒一面的大門。」

  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在會議上說:「我們為什麼要讓這些屎坑國家(shithole countries)的人來這裏?」報道指,特朗普指的是海地、薩爾瓦多以及非洲國家。特朗普隨後建議,美國應該歡迎例如挪威等地的移民。特朗普10日才與挪威首相會面。特朗普強調:「我們要那麼多海地人幹嘛?」「把他們趕走。」

  民主黨眾議員古鐵雷斯表示:「我們一直都知道,特朗普總統不喜歡某些國家的移民,或是某些膚色的人。」「如今我們可以百分之百確定,特朗普總統是種族主義者,他並未同享我們憲法銘記的價值。」部分共和黨人也表達不滿。猶他州聯邦眾議員勒夫是海地裔,她指特朗普的言論「刻薄」、「製造分裂」,要求特朗普道歉。

  非洲國家的反應則是比較尷尬。由於非洲是美國援助頭號受惠者,部分國家避免批評特朗普總統,以免危及援助。南蘇丹政府發言人艾特尼說:「除非是點名南蘇丹,否則我們不會表達意見。」一名加納反對黨政客則呼籲,全球發展中國家應該聯合杯葛美國,直到特朗普下台那天。

  美國白宮並未否認總統使用粗俗語言,而特朗普周五在推特上辯稱,自己在該次會議上用語確實粗暴,但並未使用媒體報道的字眼,是民主黨人說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