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本月定伊核協議命運

時間:2018-01-04 03:16:04來源:大公網

  圖:特朗普上月6日在華府發表講話\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伊朗反政府示威表示支持,但本月中旬他將面臨美國對伊朗政策的抉擇,決定是否繼續遵照伊朗核協議,解除對伊石油出口制裁。

  2015年,奧巴馬政府與伊朗達成核協議,德黑蘭以停止發展核計劃,來交換國際減輕對其施加的經濟壓力。特朗普上台後一再批評這項協議,本月中旬正好是需要特朗普重新簽字的期限,若他拒絕簽字,那麼國會將以簡單多數原則啟動對伊朗制裁,也基本意味着扼殺這份協議。

  分析人士稱,美國支持伊朗人民10年來對政府最大膽的挑戰,可能向伊朗當局傳遞錯誤信息。曾在奧巴馬任內負責白宮制裁政策的奈菲尤說,重啟制裁恐使伊朗認為美國才是其經濟問題的根本原因。白宮發言人桑德斯2日表示,特朗普尚未做出是否放棄制裁的最終決定。詢及伊朗示威是否改變特朗普盤算,桑德斯回答:「沒這必要。」

魯哈尼為示威最大輸家

  伊朗示威截至4日已進行了一周,有官員擔憂延燒的動亂會損害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的合法性與影響力,但伊朗政治分析家哈米德稱,此番動亂最大輸家還是總統魯哈尼,因為他的經濟政策在動亂中備受批判,相信在示威平息後,魯哈尼會成為一名「跛腳總統」,哈梅內伊將收回更多權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