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全球變暖係北美酷寒「元兇」

時間:2018-01-04 03:16:02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美國環保網站「Inside Climate News」報道:美國多地迎來酷寒新年,最新研究表明,全球變暖係幕後「元兇」,因其導致有能力「鎖住」冷空氣的「極地渦旋」(polar vortex,簡稱極渦)變弱,從而讓冷空氣南下,形成極端嚴寒天氣。

  極渦是在北極逆時針方向旋轉的低氣壓環流,一般而言,極渦會把冷空氣鎖在地球頂端,可以想像為一個盛滿冷空氣的巨型碗。極渦越強,低氣壓的內聚力越強,也就越有能力將近地面的冷空氣「鎖」在北極圈內。但是當極渦被削弱,酷寒的冷空氣就可以南下入侵中高緯度地區,造成各地異常寒冷的冬天。而極渦的強弱則取決於極地與中高緯度間的氣壓差,氣壓差越小,極渦越弱。

  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及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氣象專家證實,全球變暖間接削弱極渦。研究表明,全球變暖導致北極冰川融化,從而使北極海域吸收更多的熱量,這些熱量在秋冬時節會加熱北極上空的冷空氣,造成極地和中高緯度的溫差減小,也意味着氣壓差縮小,最終導致極渦變弱。

  上述研究明確證實全球變暖和近日美國嚴寒之間的聯繫,但美國總統特朗普上月還聲稱要「以全球變暖來取暖」,被網友炮轟「不懂科學」、「胡亂發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