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百年寒潮襲美 一周凍死12人

時間:2018-01-04 03:16:02來源:大公網

  圖:賓夕法尼亞市民在清掃車上積雪\《獨立報》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之音、《今日美國》、美聯社報道:北極寒流在去舊迎新之際突襲美國,全國九成以上地區在除夕氣溫驟降,多城溫度在攝氏零下10度,屢創低溫紀錄,過去一周內共有12人被凍死。加拿大也同受影響,平均氣溫更是達到零下30度,比火星還要低7度。氣象學家警示稱,北美大陸低溫狀況料將維持數日,「糟糕的或還在後面」。

  報道指,紐約在跨年夜已達到當地史上第二凍,氣溫僅有攝氏零下12度(以下均為攝氏度),此後恐進一步凍至零下17度,此外該城還颳大風下大雪,積雪估計厚達5至10厘米,車龍隨處可見,警員冒着風雪出動,疏導交通。

  蒙大拿零下50度

  此外,內布拉斯加州的奧馬哈在跨年夜僅有零下29度,打破中西部地區維持了133年的低溫紀錄,當地商店被迫關門,學校也停課;南達科他州亞伯丁氣溫則是零下36度,打破98年以來的紀錄;蒙大拿州東北部體感溫度已降到零下50度。

  氣象部門預料,寒冷天氣將於本周持續影響美國東部、南部及中西部。目前在大西洋及加勒比海一帶正醞釀形成「爆發性氣旋」,預料稍後將影響美國東岸,包括佛羅里達、佐治亞及南卡羅來納州。

  冷空氣將於本周後移向東北,華盛頓東部、巴爾的摩、馬薩諸塞及馬里蘭州東部都會受到影響,出現大雪夾雜風雨天氣,氣溫比平常低攝氏11至17度,可能出現有史以來最寒冷的冬季,當局呼籲計劃出行的民眾做足準備。國家氣象局向得克薩斯州及以北40個州發布低溫警報,並向密蘇里州及印第安納州發布寒風預警。

  報道指有12名美國人被凍死,其中兩人為街頭露宿者,分別來自密蘇里和弗吉尼亞;另外10人分別來自威斯康辛、北達科他及懷俄明。

  阿拉斯加人穿短袖

  當美國48州都在遭受酷寒考驗時,位於最北端的阿拉斯加州卻在享受罕見的暖冬。報道指,該州中部和北部城市剛經歷了史上最溫暖的12月。本月2日,該州最大城市安克雷奇氣溫達10度,幾乎比國內所有地區都暖。網民稱,當紐約人正用「洋葱式」穿衣法禦寒的同時,阿拉斯加人卻穿短袖慢跑,或者只穿一件長袖T恤溜冰。

  另一邊廂,加拿大人也被凍得不輕,上周加拿大各地都出現低於零下30度的氣溫,體感溫度甚至低於零下40度,平均氣溫比往年同期降了10度至20度。因此,有人形容加國部分地區的氣溫,比起火星的零下23度,以及珠穆朗瑪峰營地的零下35度還要冷。

  加拿大各大機場都因為除雪和除冰作業而陷入混亂,光是多倫多就有數百班次航班被迫取消或延後。加拿大航空公司1日警告,假期間航班會更加混亂,針對多倫多、蒙特利爾、卡加利和渥太華等地的旅客發出警報,並免費讓旅客更改機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