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邁上歷史新台階\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所長、研究員 陳須隆

時間:2018-01-04 03:16:01來源:大公網

  當今世界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強起來的中國積極開展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在穩中求進的同時,乘勢而上,努力提升中國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和塑造力,使其達到歷史新高度。中共十九大對新時代的外交工作做出了全面規劃和部署,指明了前進方向,開啟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2.0版。

  穩中求進

  中國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外交旗幟,恪守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堅定不移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發展與各國的友好合作,努力構建對話不對抗、結伴不結盟的夥伴關係。

  2017年,通過全方位外交努力,中國與各國的友好合作關係取得新進展。一是穩定並推進了與美、俄、歐等主要大國的協調合作。尤其是,發揮元首外交的戰略引領作用,以大智慧、大手筆為新時期的中美關係確定發展方向、打造對話平台,推動中美關係穩定發展。二是積極發展與周邊國家的睦鄰友好關係。尤其是,中國與東盟國家達成「南海行為準則」框架並宣布啟動實質案文磋商,更着力打造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中韓就處理「薩德」問題達成階段性共識。三是取得與廣大發展中國家合作的新突破。尤其是,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成果落實順利推進,實現時間過半、完成過半的目標。四是有力維護中國的主權和合法利益。尤其是,通過外交手段和平解決了印度邊防部隊越界造成的洞朗事件。

  力創新高

  2017年,中國的世界影響力創新高。年初,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提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和全球化再平衡的中國理念,在聯合國的日內瓦總部闡釋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5月,中國在北京舉行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編織起以亞歐大陸為中心,輻射全球各大陸、連接世界各大洋的互利合作網絡,構建起發展戰略對接、各自優勢互補、彼此互聯互通、包容開放發展的國際合作平台。7月,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提出要堅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大方向、要共同為世界經濟增長發掘新動力、要攜手使世界經濟增長更加包容、要繼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9月,中國舉辦廈門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打造「金磚+」機制,開啟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10月,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中共十九大勝利召開,並彰顯其世界意義。11月至12月,習主席接待特朗普訪華、參加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峴港會議、出席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等,均為世界所矚目。

  中國思想領導力和全球發展與治理的引領作用凸顯。130多國的高級代表團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達成5大類、76大項、270多項合作成果。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擴員至80國,上海合作組織實現擴員。2017年以來,聯合國的社會發展委員會、人權理事會、安理會、大會第一委員會等通過的決議先後寫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實現歷史性突破。一年來,中國通過自身及國際合作釋放聚合力,當之無愧地成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和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開啟2.0版

  如果把中共十九大以前的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視為1.0版,那麼中共十九大之後的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就升級為2.0版。

  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即推動「兩個構建」。正如王毅外長所言,「兩個構建」是中國和平發展的傳承與創新,是中國夢同世界夢的連接與交匯,凝聚起世界各國的最大公約數,蘊含着人類社會的共同價值,成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進入新時代的鮮明標誌。這也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升級為2.0版的鮮明標誌。

  版本升級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目標更遠大、格局更恢弘、胸襟更開闊、氣度更從容。中國的外交官們也將具有更寬廣的世界眼光和更宏大的戰略抱負,既胸懷祖國,又兼濟天下。一言以蔽之,2.0版的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必將通過推動「兩個構建」,為人類社會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