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朝朋友圈不枯竭 美「孤立」算盤打不響

時間:2018-01-04 03:16:00來源:大公網

  圖:外國使團在平壤一間工廠參觀工人製作足球\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朝鮮可能是世界上最被孤立的國家,而且隨着它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裏頻繁動作,加劇半島局勢緊張,這種孤立與日俱增。而即使這樣,朝鮮也與世界上近50個國家有外交關係,至少表面上的「朋友圈」並不狹窄。

  1948年以來,朝鮮先後與160多個國家簽署建交公報,並在48個國家設有大使館和領事館。包括英國、德國和瑞典在內,共有25個國家在朝鮮有外交使團。

  朝鮮的「朋友圈」也不乏「真朋友」,有着類似意識形態的古巴、委內瑞拉、老撾等國,與朝鮮相互支持,「共同反美」是他們的主要紐帶之一。

  美國從未與朝鮮建立過外交關係,日本和韓國也是,這也意味着他們想要獲得平壤更多一手消息,不得不依賴其他國家。不同的是,在朝鮮設有使館的德國,堅信外交是解決朝鮮問題的最佳途徑,認為保留交流渠道十分重要。

  美國目前正呼籲世界上所有國家切斷與朝鮮關係,西班牙、秘魯等國在過去數月中相繼與朝鮮斷交,新加坡、菲律賓等則已經暫停了與朝鮮的聯繫。

  但是,無論特朗普政府如何看待外交的價值和作用,只要平壤還與外界有聯繫,無論這種聯繫多麼脆弱,都證明朝鮮的外交選擇還沒有枯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