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制裁逆境 朝「順」勢不誤生意

時間:2018-01-04 03:16:00來源:大公網

  圖:平壤化妝品廠內景。金正恩曾下令該工廠多多研究外國產品\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廣播公司、美國《紐約時報》報道:已經經歷了十多年制裁的朝鮮,並非想像中的孤立無援,反而幾乎能和其他國家一樣,照常做生意。這個國家在經濟上沒有崩潰,部分是因為它已經學會了如何以一個「被制裁國家」的身份來做生意,想要把朝鮮完全從全球經濟中「切除」,實際上相當困難。

  2017年9月舉行的平壤秋季國際貿易洽談會上,組織者表示,超過250家國內外公司在朝鮮展示產品,包括印尼、古巴、意大利、敘利亞、越南等。而這樣的洽談會,近年來在朝鮮幾乎年年都成功舉辦。

  海外勞工年創逾78億外匯

  上月23日,國際社會對朝鮮的制裁再次升級,包括限制對朝鮮石油出口,並禁止朝鮮進口食品、機械和電氣設備等產品,使許多國家和地區對與朝貿易望而卻步。但是荷蘭一間IT諮詢公司的創始人、離岸外包高級顧問提亞(Paul Tjia)對與朝合作保持樂觀。

  去年5月,提亞率歐洲代表團到平壤探討商業和投資機會。他說,「每個人都想開展國際業務。想要幫助朝鮮在發展經濟過程中獲利的衝動,壓過了與朝當局業務合作的道德擔憂。」

  最新一期的朝鮮外文季刊雜誌《對外貿易》,登載了一系列朝鮮商品的廣告,小到肥皂,大到醫療器械,甚至連平板電腦都有。

  業內人士表示,很少有人真的買這些朝鮮貨,對於朝鮮來說,努力為「本土製造」贏得出口機會,與外國客戶建立聯繫,只是與外界做生意的方式之一。

  出口貨物以及國際勞務輸出,才是朝鮮最賺錢的外匯來源,海外勞工每年至少能為朝鮮賺到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朝鮮對輸出到國外的勞工有非常苛刻的條件,工人至少一半工資都要強制寄回國,當局還在東道國實行嚴格的監督制度,以減少工人叛逃的風險。

  無視美施壓 波蘭照請朝工

  根據聯合國最新決議,任何國家不允許向朝鮮工人發放新的授權,工人們必須在24個月後被遣返。美國則施壓所有國家斷絕與朝聯繫,但仍遭到一些國家「無視」,有的非洲國家甚至還加緊了與朝鮮的合作。

  美國的北約盟國波蘭境內,持續存在着上百名朝鮮人。在波蘭,省級政府會向外國勞工簽發工作許可,很少與國家部門進行協調。

  波蘭外交部已經敦促地方政府停止批准朝鮮人的工作許可,但各地到目前為止依然我行我素,《紐約時報》分析稱,冷戰時期,波蘭屬於共產主義陣營,如今的行動表明,昔日「盟友」之間形成的商業關係有多麼牢固。

   因勢而動 逃避制裁

  對付制裁方面,朝鮮有着「悠久」的逃避記錄。

  2006年以來,朝鮮一直遭到武器禁運,而2013年,朝鮮的昌贊港船上發現了包括兩架戰鬥機在內的蘇聯時代武器,據稱是古巴將武器藏在糖袋下,運往朝鮮維修。2016年,開往蘇伊士運河的朝鮮「捷順」號貨船上,發現了三萬枚火箭榴彈。朝鮮的貿易商被指控部署「幌子公司」,作為隱藏武器交易的策略。

  在悉尼大學研究朝鮮貿易的賈斯汀.黑斯廷斯說,朝鮮人必須擁有創業精神才能生存,「他們必須找到非常『有創意』的方法,以適應環境的方式來賺錢。因為世界離他們太遠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