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朝方一石二鳥 美日韓生齟齬

時間:2018-01-04 03:15:59來源:大公網

  圖:韓國民眾3日在首爾觀看特朗普的新聞\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紐約時報》及NBC網站報道:朝鮮在新年之際突如其來地對韓示好,引起多方關注,美媒分析稱,平壤這招一石二鳥,即離間了美韓聯盟,又在日韓因為「慰安婦」歷史問題生風波之際,讓首爾和東京關係迅速冷卻,最終讓韓與美日的關係都產生裂縫。

  《紐約時報》評論指出,韓國一方面支持執行聯合國制裁案,但也贊同中國及俄羅斯意見,強調必須透過對話解決核武危機。金正恩突如其來提議可能促使韓國和中國支持朝韓對話。首爾東國大學朝鮮研究教授金容鉉說,「金正恩利用平昌冬奧運作為削弱制裁手段,試圖在首爾、華府以及華府、北京之間製造分歧」。

  另一方面,在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新年賀詞發表之前,韓國正和日本因為2015年的慰安婦協議發生齟齬。加拿大亞太基金會成員、東京國際基督教大學助理教授納吉說,在朝核問題方面,我們將看到美─韓─日這組合作關係發生裂痕。

  文在寅對東京的強硬立場,與之對於朝鮮熱情回應的態度形成鮮明對比,對於金正恩在新年賀詞中提及可以參加平昌冬奧一事,首爾迅速提議雙方可以在9日舉行高級別會談。納吉說,在「慰安婦」議題上施壓東京的同時試圖與平壤聯繫,可能讓東京和首爾的關係進一步惡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