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華禁「洋垃圾」進口 英望「塑」興嘆

時間:2018-01-03 03:16:08來源:大公網

  圖:英國每年產生220萬噸塑料包裝廢物/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廣播公司及《每日電訊報》報道:為解決嚴重的環境污染問題,2017年7月,中國宣布將禁止進口廢塑膠、未經分揀的廢紙等24類固體廢物,新法規於本月正式啟動。目前,英國沒有能力處理大部分的廢料,英國廢物回收界對此束手無策,不知如何應對。

  英國廣播公司(BBC)《事實核查》小組引用2014年英國環境部門數據表示,英國每年產生的塑料包裝廢物總量為220萬噸,包括塑料瓶、食品薄膜包裝等。2014年,英國掩埋或回收利用了38%的包裝類塑膠廢料,總量約84萬噸。

  英無能力處理剩餘廢料

  2014至2016年,英國每年出口80萬噸塑料廢物;而每年,大約有50萬噸會運往中國內地和香港回收處理,但現在這項交易即將畫上句號。

  中國將於本月正式啟動禁止進口「洋垃圾」的新法規,這也是中國進行產業結構升級的一部分。屆時,部分「洋垃圾」會由越南、馬來西亞等其他亞洲國家接收,但仍將有大量塑料廢物留在垃圾製造國。

  英國回收協會表示,目前,英國沒有能力處理大部分的廢料。該組織行政總裁西蒙.艾林表示,他「不知道」短期內可以如何應對這個問題。

  「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巨大打擊,是回收行業的一個轉折點。」他說,「我們長時間以來一直依賴中國處理我們的廢料,包括55%的廢紙和25%的塑料。」「在英國,我們根本就沒有廢料回收再製造市場,這意味着回收業將發生重大改變。」

  英國回收塑料機構Recoup表示,中國此項垃圾進口禁令將使英國塑料廢物堆積,並促使當地塑料垃圾向焚化和堆填方向發展。

  焚化猶如「釜底抽薪」

  不過,英國地方政府協會的彼得.弗萊明表示,焚化只能解決部分地區的塑料廢物,但並不是全國所有地方都有焚化爐。他說,「這是一個巨大挑戰。從更長遠來說,我們需要一個更加明智的廢料處理策略。」更重要一點是,任何通過焚化來解決塑料廢物的行動,都將招致環保團體的強烈反對。

  綠色和平組織的路易絲.艾奇表示:「政府遲遲不作決定,將皮球踢來踢去,終於將我們帶進了這種一團糟的境地。」她表示,焚化是一個錯誤的答案,如同「釜底抽薪」,因為它是一種高碳排放和不可再生的發電方式,而且會製造有毒化學物質和重金屬。「如果設立焚化爐,未來20年將會創造一個一次性塑料使用市場,而這正是我們現在需要減少的。」

  高文浩:減塑簡規

  英國政府正在就一次性使用塑料徵稅,以及塑料瓶儲藏計劃的問題向行業機構進行諮詢。

  英國環境大臣高文浩承認,自己並未對中國此禁令做出及時反應。他表示,長遠計劃是要減少塑料在經濟當中的比重,減少不同塑料的數量,簡化地方當局法規,使人們能夠更容易判斷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廢物,並增加廢物回收率。他說,英國必須「停止將垃圾送出海外」。

  英國下議院環境監察委員會表示,英國應該就塑料包裝徵收「滑準稅」,對最難回收的塑料廢物要徵收最高稅率,反之亦然。

  這些措施已獲得各有關部門的廣泛認同,不過目前尚未清晰的是,英國將如何解決中國禁令帶來的短期危機,以及如何達成合理解決塑料廢物的長遠目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