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俄聲明:外部破壞不可接受

時間:2018-01-03 03:16:08來源:大公網

  圖:伊朗是俄羅斯的中東盟友,圖為俄總統普京(左)此前與魯哈尼會談/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塔斯社、新華社報道:俄羅斯外交部1日發表聲明稱,示威遊行事件是伊朗的內部事務,外部破壞伊朗穩定局勢的行為不可接受。

  聲明同時強調,希望局勢不會發展成暴力和流血事件。俄羅斯此番表態,與伊朗總統魯哈尼日前呼籲政府不容許暴力和破壞秩序,以及伊朗官員指責外部勢力介入該國示威的言論形成呼應。

  隨着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沒落,中東「後ISIS時代」局勢引人注目。與其他國家一樣,俄羅斯在中東都有其利益關注。與美國相比,俄羅斯和伊朗同樣出錢出力打擊ISIS,但立場就與美國相反,比如他們都支持敘利亞巴沙爾政府。目前,俄與土耳其、伊朗「三駕馬車」已在敘利亞政治進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俄在中東培養盟友,為伊朗提供大量武器裝備等幫助,最終是為了在中東地區抗衡和打擊美國。俄總統普京去年11月訪問伊朗,分別與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和總統魯哈尼會面,此外還同魯哈尼一起,與阿塞拜疆總統阿利耶夫舉行三邊會晤,不斷加大與區域各國能源合作、戰略合作力度。伊朗外交部高官易卜拉欣.拉希姆布爾就曾強勢表態,「地區合作不需要美國的批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