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中下層抗議者為主 精英表態成關鍵

時間:2018-01-03 03:16:07來源:大公網

  圖:倫敦周日有示威者上街抗議伊朗政府 /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前英國駐伊朗大使理查德.多爾頓表示,現階段伊朗民眾更多是希望解決民生問題,尚沒有革命的跡象。維持伊朗伊斯蘭政權的幾大支柱,如大部分民眾視當局為合法政府、魯哈尼總統領導的政府管理相對高效、精英階層並沒有分化而是團結,以及強勢的政府控制架構等,這些都沒有被撼動。

  美國媒體BuzzFeed News的中東專家資深中東特派員達拉加希指出,伊朗各地抗議行動的參與者,目前仍以包括工人在內的中下階層為主,爆發示威的地區很多都是大都會區周邊的城鎮,示威活動中亦不見明顯的「領袖」或「發動者」。相對的,那些長期反對伊斯蘭共和體制、並在2009年綠色革命中扮演主要角色的精英與中產階級,目前大多游移在抗議浪潮之外。

  因此,達拉加希認為,隨着抗爭熱度攀升,參與人數增多,伊朗中產精英的表態備受矚目,將會成為主導民意走向非常關鍵的一個因素。另外,全國抗議活動可能會在周五的伊斯蘭教「主麻日」當天,再掀高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