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伊朗政權垮台對「敵」未必有利

時間:2018-01-03 03:16:07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英國廣播公司、英國《衛報》報道:或許確實有「伊朗的敵人」在背後動作,為了各自利益,希望伊朗在外喪失影響力,在內發生動亂乃至政權遭遇危機,但這不是一個明智的方向。有分析指,伊朗目前在中東多國發揮關鍵作用,如果局勢真的開始失控,中東地區的緊張可能有惡化的危險,各國恐怕得不償失。

  伊朗與沙特這兩個中東大國,多年來的緊張關係近來不斷升溫。《衛報》外交事務評論員提斯達爾就認為,一個弱勢、受傷的伊朗,不僅對於盟友來說會是一個捉摸不定的拍檔,對整個中東來說,都可能成為一個更危險的因素。

  伊朗示威持續六日以來,尤其是前面幾日,美國總統特朗普都是反應最積極的人,卻不但被伊朗總統嗆聲,國內聲音也認為其做法不聰明。彭博社伊朗問題學者Motevalli就說,特朗普發推特的「正面」效果微乎其微,就像魯哈尼所說,作為一個反伊朗的人,特朗普如今來支持伊朗示威者,連伊朗人都會認為美國的政策飄忽不定、古怪偽善。《紐約時報》則說,特朗普如果希望伊朗政府垮台,最應該做的是保持沉默,什麼也不要做。

  前英國駐伊朗大使多爾頓也曾建議英國與歐盟,繼續履行伊朗核協議即可,在伊朗示威問題上不要公開表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