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魯哈尼首發聲 可抗議禁暴力

時間:2018-01-02 03:15:59來源:大公網

  圖:德黑蘭上周日的示威現場\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法新社及英國《衛報》報道:波及伊朗全國多地的反政府示威已持續五日,迄今造成至少12人喪生,兩百多人被捕。伊朗總統魯哈尼當地時間12月31日晚首次對事件發聲,承認政府存有「批判空間」,但籲請群眾冷靜,強調不容許暴力行為。

  經濟問題引發的抗議活動從12月28日開始,幾日內迅速遍布包括首都德黑蘭在內的伊朗多地,30日,西部城市多魯德傳出兩人死亡的消息,當局否認警方開槍,推責有外國勢力介入其中。31日,再有10人在不同地區的衝突中喪命,包括一名青少年,伊朗國營電視台在報道中未說明死因,但有媒體稱其中一些人死於槍殺。

  回擊特朗普:無權評論伊朗人

  伊朗總統魯哈尼和最高領袖哈梅內伊是抗議活動的目標,示威群眾不滿教士階層統治下國內經濟困難、貪腐頻傳,以及政府頻繁干涉別國事務卻罔顧民生等,直言要求兩人下台。

  魯哈尼周日打破沉默,針對示威活動表態,尋求阻止連日動盪。魯哈尼形容連日來的大規模示威說,「這都沒什麼。」「批評和抗議是我們的機會,不是威脅。」他承認民眾對經濟的不滿以及國家欠缺透明,政府機構須提供「批評的空間」。

  但同時,魯哈尼也警告抗議群眾,暴力是無法接受的。他說,「人民絕對擁有批評政府和抗議的自由,但應該以改善國家現狀和人民生活的方式進行。」「政府對破壞公共財產、違反公共秩序、製造社會動盪的人,將不會容忍。伊朗人民將對暴亂者和違法者做出回應。

  當天的講話中,魯哈尼也回擊了美國總統幾天來的「高頻」涉伊朗言論,稱特朗普幾個月前還污衊伊朗支持恐怖主義,是徹頭徹尾的反伊朗分子,無權對伊朗人民品頭論足。

  綠色革命以來最大挑戰

  伊朗全國大規模示威抗議進入第五天,國內體制、經濟,到外交政策,全都成為示威者的抗議對象,堪稱2009年綠色革命以來,對教士統治階層一次最大膽的挑戰。

  負責安全事務的德黑蘭省副省長納瑟巴克特表示,抗議活動中有至少200人被捕,當中有40個「領導者」,這些人的抗議事由無關經濟。納瑟巴克特說,「一些海外的反對組織讓我們的年輕人情緒沸騰。」與前一日當局指外國勢力介入衝突的言論呼應。

  未經證實的網絡影片顯示,德黑蘭周日出現了包括攻擊巿政廳在內的蓄意破壞公物行為,德黑蘭大學附近也聚集了數百人抗議,警方則使用高壓水槍試圖驅散示威群眾。當局表示,截至周日晚間,德黑蘭抗議活動基本平息,社會秩序趨於穩定,但仍有大量警察在街頭巡邏。

  伊朗當局已決定封鎖部分社交網站和軟件,以遏制示威信息流通。當局雖威脅鐵腕打擊抗議活動,不過到目前為止,暫未有動用精銳的革命衛隊。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伊朗律師阿巴迪周日接受訪問時認為,這次示威不會很快結束,反而可能將變成更嚴重的紛爭,與2009年的綠色革命或能相提並論,是「大事件的開始」。亦有分析指,伊朗政局動盪如果持續加劇,可能波及伊拉克、黎巴嫩等鄰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