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加州山火肆虐如末日煉獄

時間:2017-12-08 03:16:11來源:大公網

  圖:洛杉磯消防員6日在「Bel Air」豪宅區附近進行滅火作業\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法新社報道:本月4日以來,受焚風效應及乾旱天氣影響,美國加州洛杉磯周邊多個區域爆發山火,過火面積逾萬公頃,已焚毀200多棟房屋,多達20萬人被疏散場面像世界末日。火勢目前仍處於失控狀態,一路燒至洛城「Bel Air」豪宅區。當地7日還將迎來乾燥大風,料將加劇火勢,為撤離及滅火工作帶來更大困難。

這場大火最先從位於洛杉磯西北80公里處的文圖拉燒起,自西向東一路蔓延。加州州長布朗5日宣布洛杉磯及文圖拉進入緊急狀態。布朗強調,這場山火「非常危險、蔓延迅速」,州政府將從各地調集人力物力對抗火災。

  首度拉響「紫色」警報

  從網上流傳的照片視頻可見,大火過境的地區,淪為廢墟,居民們帶着口罩,有的緩慢走在路上,有的則在廢墟中翻找。加州林業和消防局局長平洛特稱,已能預感到大風即將吹到,「在大風情況下,滅火工作根本無從開展」。鑒於風速可能達每小時128公里情況下存在極端危險,當局發出以前從未使用過的「紫色」大風警報。

  洛杉磯市長加切蒂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樣的日子讓人心碎。」據洛杉磯消防局消息,目前未有居民的傷亡報告,唯有三名消防員在作業過程中被灼傷,經送醫治療後已好轉。

  豪宅區「Bel Air」地區6日迎來大火,有目擊者表示見到橙色火球,亦有人拍下影片,錄得面積約20公頃的火海。「Bel Air」為有名富人區,多位名流的豪宅位於此處,包括美國名媛帕麗斯希爾頓、金像影后桂莉芙柏德露和超模海迪克林等。

  帕麗斯希爾頓6日在Instagram上寫說:「洛杉磯山火很可怕!看起來真的很像地獄!我的房子現正進行疏散,讓我所有的寵物都安全撤離。」她在言末慰問所有災民,網友也紛紛表達慰問之意。

  梅鐸紅酒棚遭殃

  雖然消防員為拯救該區天價房屋疲於奔命,但由於火勢實在兇猛,據報仍至少有兩座豪宅被燒毀。

  「Bel Air」除了有豪宅之外,還是新聞集團主席梅鐸莫加拉葡萄園所在地,該葡萄園一間擺放紅酒的恆溫棚屋6日起火,暫未知損失情況。消防員派出直升機撲火,園內釀酒廠已經疏散。梅鐸隨後發聲明指,葡萄園上段範圍受到山火破壞,但大宅及釀酒廠沒受影響。

  梅鐸在2013年以3000萬美元(約2.3億港元)買下約4000平方米的莫加拉葡萄園。該葡萄園曾為《亂世佳人》及《綠野仙蹤》傳奇導演域陀法林明的私人牧場。

  華領館提醒注意安全

  肆虐的山火,是「天使之城」洛杉磯幾乎每年都要面對的最令人頭痛的天災。今年以來,由於創紀錄的高溫、持續的乾旱以及山區大面積乾枯植被造成的隱患,洛杉磯乃至全加州的山火災情格外嚴重,各地火災迄今已造成數十人身亡、數千棟建築被毀。

  對於此次爆發的最新山火,洛杉磯消防局表示,滅火工作預計至少要持續到本月8日。中國駐洛杉磯總領事館6日提醒當地中國公民避免前往控制區域,加強安全防範,確保人身安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