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耶城爭議大

時間:2017-12-07 03:16:02來源:大公網

美從未設大使館

  哪些國家曾在耶城設大使館

  目前全球有86國把駐以大使館設在特拉維夫,設在耶城則是0。有13個國家的確曾在耶路撒冷設置大使館,但一九八○年以色列通過法案將耶城視為「永遠、不可分割的首都」之後,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案譴責以國吞併東耶路撒冷,各國逐步把使館從耶城遷出。部分國家仍在耶城設領事館,華府設在西耶路撒冷,英法等國則設於東耶路撒冷,擔任在巴勒斯坦領土的主要代表。

  美國立場

  美國從未在耶路撒冷設大使館,但有領事館。一九九五年,美國國會通過《耶路撒冷大使館法》,要求美國將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

  美國大使館為何沒搬

  《耶路撒冷大使館法》一項條款可讓總統以「國家安全利益」為由,延緩搬遷大使館6個月。自一九九五年以來,美國歷任總統克林頓、小布什和奧巴馬都以國家安全利益為由,拒絕搬遷使館,每6個月簽下中止令,迴避遷移使館。

  美大使館怎麼搬

  邏輯上,美國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可以很簡單。華府在當地已有一個領事館,大使館仍在特拉維夫。最簡單的做法,就是兩處名稱互換,大使館換至耶城,領事館改到特拉維夫。但在一九八九年,以國開始把耶城一塊地租給華府,作為新大使館用地。這項租賃合約為期99年,每年租金1美元。這塊土地迄今未開發,仍是一片空地。

  國際社會立場

  國際社會普遍不承認以色列對耶路撒冷擁有主權,也從未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的首都。不過,今年稍早,俄羅斯政府發表聲明首度明確表示,「我們認為西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但是聲明也承認「東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未來建國的首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