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中方駁澳白皮書涉南海言論不負責

時間:2017-11-24 03:16:15來源:大公網

  圖:澳洲總理特恩布爾(左)與澳洲外長畢曉普出席外交政策白皮書發布會\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英國《衛報》報道:澳洲總理特恩布爾23日在堪培拉和外長畢曉普、貿易部長喬博一同公布該國14年來首部外交政策白皮書。白皮書用專章談到澳洲與美國和中國的關係,對中國「在南海軍事活動恐致亞洲衝突」表達關切。中方回應稱敦促澳洲方面停止在南海問題上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

  白皮書指出,美國仍是國際穩定與繁榮的基礎,美國若收縮在亞洲的政治、經濟和安全關係,區域權力平衡將倒向中國。白皮書說中國支持地區和全球安全的能力正在增強,但同時也稱中國正在填補地區安全真空,導致危險性增加;還警告中國在南海和網絡安全方面「構成風險」,指中國對二戰以來「基於規則的秩序」帶來挑戰。

  澳學者:只看過去不看未來

  澳洲國立大學中華全球研究中心副主任戈莉批評道,澳洲政府承認中國崛起帶來經濟獲利,卻又希望中國在影響力上打退堂鼓,「我們不是在擁抱未來,而只是緊抱過去。寧願拿救生衣也不願打造一艘全新的船。」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白皮書總體積極評價中國發展和中澳關係,但在南海問題上發表了不負責任的言論,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

  對於南海局勢,陸慷指出,澳洲不是南海問題當事方,也反覆表明其在有關領土主權爭議上不持立場。我們敦促澳洲方面恪守承諾,停止在南海問題上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

  對於白皮書所稱中國是否遵守戰後「基於規則的秩序」問題,陸慷表示,戰後規則和秩序應當是國際社會公認,而不是由任何國家自己單方面定義。中方一向遵守的規則是基於《聯合國憲章》,而不是任何國家單方面定義的規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