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谷歌認追蹤 安卓用戶無處遁形

時間:2017-11-24 03:16:14來源:大公網

  圖:谷歌行政總裁皮柴\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Quartz網站、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報道:安卓(Android)用戶要小心,今年年初至今,谷歌(Google)都在利用手機信號發射站,掌握安卓設備使用者的地理位置,用戶無法改變這項功能,而且就算關閉手機定位、恢復手機出廠設定狀態,甚至拔掉SIM卡也無濟於事。谷歌承諾本月底停止這一做法,但此舉顯然已經侵犯到用戶私隱,並為黑客入侵創造更多可能。

  每當用戶攜帶安卓設備來到一個信號塔的信號射程之內,手機會收集到該信號塔的位置信息。從今年1月開始,谷歌以加密的形式,獲取安卓設備通過信號塔得來的設備位置信息,這是廠商預先設定的功能,而且只要設備有網絡連接就會被「追蹤」,用戶無法改變。

  谷歌說此舉是出於「改善信息傳遞效率和性能」的目的,但並未詳細說明兩者之間的關係。

  稱為「改善性能」 無意「監控」

  谷歌已經承認,過去11個月以來,用來管理安卓手機上推送通知和短信的系統中包含了手機位置的信息。但谷歌強調無意藉此「監控」用戶,公司從未儲存或使用用戶位置信息,那些信息在當下就失效了。谷歌說,將在本月底發布的更新中移除這項功能。

  其實這種獲取用戶位置信息的方式被廣泛使用,比如谷歌地圖、Bing地圖都有用到。但本次事件主角並非特定軟件,而是安卓系統,受影響的也不只是手機,而是所有使用安卓系統的設備。更重要的是,用戶對此完全不知情。

  谷歌的私隱相關條款確實提到會「主動收集用戶位置資訊」,但並沒有詳細說明,用戶在關閉定位功能的情況下是不是同樣會被收集這些數據。

  定位功能可以幫助廠商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務,但相比優化的功能,許多人更在乎個人私隱,會將定位功能關閉。信號塔的半徑一般為400米左右,通過信號塔不一定能得到非常精確的設備位置,但在用戶關閉定位的情況下仍然主動收集位置信息,遠遠超出消費者的合理隱私期望。

  創立之初曾以「不作惡」(Don't do evil)作為宗旨之一的谷歌,此次顯然侵犯到了用戶的知情權和私隱權。

  用戶知情選擇權須保證

  有專家表示,科技發展不能以犧牲私隱權為代價,用戶的知情權和選擇權也必須要保證;科技公司在使用用戶數據的同時,也是這些數據的保護者。   倫敦一家安全公司Hacker House的研究員希基認為谷歌的做法「有些侵略性」,非常費解為什麼不能讓用戶自由選擇是否被收集位置信息。而且,雖然谷歌說沒有利用用戶資料,但這為黑客入侵創造更多可能,如此龐大的用戶信息量一旦泄露,後果不堪設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