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阿潛艇失聯8天恐爆炸

時間:2017-11-24 03:16:12來源:大公網

  圖:船員家屬22日在馬德普拉塔港口等候消息\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美聯社、英國廣播公司報道:阿根廷海軍潛艇「聖胡安」號自15日起在南大西洋與外界失聯,截至23日仍未發現蹤跡,船上的氧氣即將耗盡。阿根廷海軍證實,「聖胡安」號最後一次與外界通訊的三小時後,在失聯地點附近的海域出現異乎尋常巨大的怪聲,與發生爆炸的情況脗合。外界估計船上的44人恐凶多吉少。

  「聖胡安」號8日從阿根廷最南端烏斯懷亞海軍基地出發,前往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以東約400公里的馬德普拉塔海軍基地。當地時間15日早上7點30分,該潛艇在途中最後一次與海軍聯絡,報稱電源出現故障,但並沒有發出求救信號,其後銷聲匿跡。這艘潛艇上共有44人,失聯時在聖豪爾赫海灣,距離阿根廷海岸268英里。

  22日氧氣恐已用盡

  阿根廷海軍此前表示,若「聖胡安」號艦殼沒有裂口,「聖胡安」號內的氧氣,足以供船員在南大西洋水下生存七天到十天。若以七天計算,氧氣在當地時間22日早上7時30分(香港時間22日下午3點30分)告罄。

  過去一周,阿根廷當局與多個國家其後發動大規模海空搜尋行動,但都一無所獲。此前探測到的海底信號和衛星信號,最後都被證實與「聖胡安」號無關。

  23日,阿根廷海軍發言人巴爾比證實,在潛艇失聯後將近3小時,美國軍方和特別部門在潛艇最後位置以北48公里處的海域,偵測到「異常的短促巨大噪音」,聲音情況與發生爆炸「相符」。巴爾比表示,船員的家屬已獲通知相關消息,強調搜索行動將會繼續,直到完全確定「聖胡安」號的情況。巴爾比強調,沒有信息顯示爆炸與潛艇遭遇襲擊有關。稍早前,巴爾比補充說:「我們的處境非常危險,而且情況正在惡化。」

  參與搜索的船隻和飛機,繼續在檢測到巨大聲音的地方尋找蹤跡。但南大西洋最近風高浪急,巨浪高達6米,使得行動嚴重受阻。目前搜索範圍已超過48萬平方公里,相當於174個香港。

  美國海軍已派出兩架P-8波塞冬偵察機、一艘海軍搜索船和海底聲吶儀器進行協助。上世紀80年代曾因為福克蘭群島爭議與阿根廷爆發戰爭的英國,也派出船艦和飛機進行協助。俄羅斯23日也宣布加入搜索隊伍。

  家屬無助傷心

  本次事件再次讓人回想起過去的潛艇災難。2000年,俄羅斯核潛艇庫爾斯克號在水底爆炸,超過118人死亡。

  「聖胡安」號失蹤讓阿根廷蒙上陰霾。由德國生產的「聖胡安」號由柴油發電推動,有34年歷史,是阿根廷3艘潛艇之一。該潛艇在2007至2014年間進行改裝。總統馬克里訪視船員家屬,他們數天來忍受希望落空,馬克里與他們一起祈禱。

  隨着時間漸漸過去,找到失蹤一周後仍生還的船員希望逐漸渺茫。在「聖胡安」號原定目的地馬德普拉塔海軍基地,鐵絲圍欄上掛滿了祈禱的圖畫、國旗和標語。大批船員的家屬依舊焦灼萬分地等待最新的消息,不少人帶着唸珠和神像在港口虔心祈禱。一名叫莫拉雷斯的家屬說,「這裏混合着各種情緒,痛苦、無助,有時又是希望,就像他們就會回來,我們今天跟自己說,他們就回來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