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脫歐拖累 英痛失第五大經濟體寶座

時間:2017-11-24 03:16:12來源:大公網

  圖:英國財相夏文達22日手持裝有預算案的紅箱\美聯社

  【大公報訊】駐倫敦記者李威報道:英國脫歐陰霾顯現,政府22日公布秋季預算案,官方不僅承認英國已跌出世界第五大經濟體,更大幅調低未來幾年經濟增長預測,撥出30億英鎊以備脫歐的不時之需。

  來自政府內部消息指,預算案的出籠一波三折,原版本因為過於四平八穩和缺乏亮點,引起首相文翠珊的不滿,她緊急要求夏文達連夜加以修改,在經過2個多小時努力和添加了一些「吸引人」的新政策後,預算案方才過關。

  夏文達在議會下議院當着全體議員表示,「英國是世界第六大經濟體」,這也是英國官方首次承認英國已跌出世界經濟體前五排名。據悉,夏文達援引的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排名數據,法國以GDP2.575萬億美元超過英國的GDP2.565萬億美元,躍升至第五位。他表示,統計結果表明,英國經濟增長急劇放緩,這與開啟脫歐程序有關。

  夏文達亦引述英國預算責任辦公室(OBR)對經濟前景的悲觀預測,將今年英國經濟增長預期從此前的2%大幅下調至1.5%,表明受脫歐公投影響,今年經濟增長放緩。OBR還下調了未來幾年經濟增長,預測到2020年英國經濟增速將繼續回落至1.3%。

  為刺激經濟和籠絡選民,夏文達在預算案推出例如豁免30萬英鎊以下首次置業印花稅、加強教育培訓、增加基礎設施建設、免除特定煙酒和燃油稅等,但代價是政府放棄了縮小財政赤字的目標,重走債台高築的老路。夏文達還宣布,還將額外撥出30億英鎊的資金為脫歐未雨綢繆,以備未來有需要時進一步分配,畢竟對英國來說最困難的日子還沒到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