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多國促管制「殺手機械人」

時間:2017-11-19 03:16:01來源:大公網

  圖:各國提倡為「殺手機械人」訂立相關法規/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報道:為期5天的聯合國「特定常規武器公約會議」(CCCW)17日閉幕,會議討論了軍用機械人的相關國際法規。這也是聯國首度針對「殺手機械人」召開研討,被認為是向監管這類武器踏出的第一步。

  此次會議有美國、俄羅斯、日本、中國等逾80個國家的代表出席,商討圍繞具有人工智能(AI)、遙控殺人技術的自動化武器展開,希望能將此類軍用機械人納入國際法規中。自動武器系統能在完全沒有人為控制下識別並摧毀目標。

  大多為軍事預算及技術層次較低的22個與會國家,呼籲全面禁止此類武器,他們認為每一項攻擊行動都必須由人類做決定,認為自動化武器屬非法。有出席國代表指出,達成禁用條約的前景暗淡,不過大多與會國都同意對武器系統維持某種形式的人為控制。

  法新社引述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武器部負責人勞蘭報道,問題在於如何界定「有效的人為控制」,勞蘭警告,AI技術飛速發展,機械人自主度愈來愈高,國際社會須盡快達成共識,解決基本的法律及道德疑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