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美叫停象戰利品進口鬆綁令

時間:2017-11-19 03:16:00來源:大公網

  圖:動物保護組織PETA兩年前舉行示威,反對將狩獵戰利品進口美國/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衛報》、美國《波士頓環球報》及法新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16日推翻前奧巴馬政府禁令,准許獵殺非洲大象的戰利品從部分地區進口美國,但在一日後又宣布暫緩執行,表示需要檢視「保育細節」。媒體猜測,這一急剎車,或是迫於輿論壓力。

  特朗普17日晚發布推文稱,在他與內政部部長津克完成重新評估前,暫緩執行進口新條例。津克也說:「總統和我都認同保育及獸群健康尤關重要。在合乎法律法規的情況下,措施被暫緩。」幾個小時前,白宮發言人桑德斯還捍衛特朗普這一新舉措,支持其廢除奧巴馬禁令,不曾料到總統心思變化太快。

  以保育為名理由荒謬

  奧巴馬2014年禁止由非洲津巴布韋和贊比亞狩獵大象時所得的戰利品帶回國,美國魚類和野生動物管理局16日表示,經過評估後,容許在2016至2018年間在這兩國合法打獵大象得來的戰利品入口到美國,並指此舉會「提高非洲大象的存活率」,還稱開放進口市場有助為保育行動籌措,以進一步引起社會對獵殺動物行為的關注。

  這一決定和說法惹來保育團體炮轟,佛州保育組織「大象項目」(Elephant Project)指摘特朗普政府「倒行逆施」。著名動物保護組織PETA稱鬆綁令理由荒謬,稱此舉是犧牲瀕危物種來為保育工作籌款,就如「在黑市販賣兒童來籌款,以打擊針對兒童的性騷擾」。

  投身動物保護運動的法國女星碧姬.芭鐸(Brigitte Bardot)發布聲明,批評特朗普「行為可恥」,是個「不適任」的總統,她表示:「世上沒有一個暴君可以承擔殺害古老物種的責任。」

  巴西超模邦辰(Gisele Bundchen)17日也在社交網站帳號上表示:「絕無一個理由能使捕殺無害動物變得合理,更不用說將動物的一部分當做戰利品來滿足自我虛榮心。」邦辰隨文附上一張她此前在非洲餵養大象的照片,不到30分鐘便收穫超過10萬網友點讚。

  特朗普兩子狩獵照惹罵

  數據顯示,2007至2014年間,非洲大象數量驟減30%,非法獵殺是導致這一情況的主要原因。特朗普兩個兒子是公認的狩獵「發燒友」,白宮16日發布戰利品進口許可,再次讓兩兄弟的狩獵照片得到「病毒式」傳播,伴隨而來的是一片罵聲。不少網民在社交平台上貼出兩人曾於非洲狩獵豹、大象、水牛和水羚等野生動物的照片。其中一張照片裏,埃里克抱着一頭剛被捕獲、已無動彈的獵豹,唐納德則站在一旁,雙手插在褲兜裏,兄弟二人神色很是得意。美國電影演員米亞.花露對該照片評論稱:「特朗普的兒子們一定是瘋了。」

  唐納德和埃里克曾表明他們尊重大自然,又指當地大象數量過多,「因此需要狩獵以防牠們對當地生態帶來破壞」。

  報道稱,特朗普本人並不喜歡打獵,也對兩個兒子的狩獵興趣感到驚訝,不過特朗普卻也在2012年的採訪中為兒子們的打獵能力感到驕傲,稱「他們很棒」。有網民揣測,特朗普此番重新准許戰利品進口,很可能就是為了給兒子狩獵大開方便之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