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穆加貝戀棧不去料臨彈劾

時間:2017-11-18 03:16:06來源:大公網

  圖:津總統穆加貝(中)17日在首都哈拉雷出席一場大學畢業禮/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美聯社、新華社報道:被軍方軟禁的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在與軍方的談判中表示拒絕下台,雙方沒有談攏。但津執政黨的壓力已步步迫近,稱如果穆加貝拒不下台,將於下周對他展開彈劾。另一方面,此前遭解職的津前副總統姆南加古瓦被證實16日已返國,計劃組成包括反對黨在內的五年聯合過渡政府,致力於恢復法治和穩定經濟。

  穆加貝16日與津國防軍司令奇溫加在首都哈拉雷會談,根據津國媒體公布的照片,兩人都滿臉笑容,會談氣氛看上去十分友好。

  穆加貝露面大學畢業禮

  據悉,參加會談的還有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特使以及一名天主教神職人員。報道沒有提及會談具體內容,但軍方領導層身邊的匿名消息人士說,穆加貝拒絕下台,「我們認為他要試圖爭取時間。」無視外界要求下台的壓力,穆加貝17日身着藍色學位袍和學位帽,在哈拉雷出席一場大學畢業典禮。這是軍方本周奪權後,他首度公開露面。

  穆加貝隨眾人走在紅色地毯上,然後坐在大廳前的木頭座椅上,神情略顯嚴肅。他與現場數千人一起唱國歌,之後宣布典禮開始,並親自為畢業生撥穗,有分析認為此次露面意味這對他的軟禁限制已放寬。

  周末或有反總統示威

  17日,津執政黨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在東馬紹納蘭省的分部通過了對穆加貝的不信任投票,另有十個省表示也會照做。

  執政黨高層消息人士稱,該黨領導層會在當地時間17日開會,制定有關讓穆加貝辭職的決議草案。如果穆加貝拒絕辭職,他們將宣布彈劾總統。該黨一名代表表示,「沒有後路。如果他堅持立場,我們將採取措施,讓他19日提出辭呈。然後我們將於21日宣布彈劾總統。」

  津國具有重要政治影響力的「民族解放戰爭老戰士協會」主席穆茨萬古瓦17日也表示,穆加貝必須下台,計劃本周末在哈拉雷舉行示威向其施壓,呼籲民眾參與其中。穆茨萬古瓦是津前副總統姆南加古瓦的盟友。

  津外交部和國防軍16日在哈拉雷聯合舉行形勢吹風會,否認該國發生政變的說法,強調軍隊仍忠於穆加貝,穆加貝及其家人處境安全,津民眾和在津外國公民也無需擔心安全。

  津外交部常務秘書畢馬在會上說,國防軍15日凌晨採取行動,意在接管政府要害部門,「抓捕破壞經濟社會發展的犯罪分子」。軍方對行動有明確規定,不能引發流血衝突,行動至今未造成人員傷亡。

  目前,津社會秩序整體平穩,駐守在主要街道上的士兵大多已撤離,市區較為平靜,但通往議會大廈和政府機構的道路兩旁仍有裝甲車駐防。

  中方促法制框架下和平解決

  就津國局勢發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目前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有關國家已在採取調解行動。中方呼籲津有關各方堅持對話協商彌合分歧,推動有關問題在法制的框架下得到和平、妥善解決。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17日稱,美國對津局勢表示關切,認為有必要為該國恢復公民秩序進行努力。美國務院非洲事務代理助理國務卿唐納德.山本日前則表示,美國正在尋求津國進入「新時代」,暗示呼籲穆加貝退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