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批俄破壞安全 文翠珊「攻心」歐盟

時間:2017-11-15 03:16:22來源:大公網

  圖:文翠珊13日在倫敦演講/路透社

  【大公報訊】駐倫敦記者李威報道:脫歐談判陷入僵局之際,英國首相文翠珊13日高調批評俄羅斯對歐洲安全構成威脅,並承諾英國將繼續致力於維護歐洲安全。有輿論形容,這是處於「內憂外患」的文翠珊向歐盟施展的「攻心計」。

  文翠珊當日在一場商界晚宴上演講,重點並不是外界原本預期的脫歐談判,反而炮轟俄羅斯入侵電腦、侵犯領土、干涉選舉、發布假新聞等。英媒形容,這是英政府近年對俄發出的最強烈批評。

  文翠珊警告,俄上述做法意在削弱西方自由民主制度,威脅歐洲安全及世界秩序,呼籲西方各國聯手應對。她特別強調,英國希望在脫歐後與歐盟達成新的安全條約,承諾繼續致力支持北約和維護歐洲安全,「有效防範俄羅斯試圖搞破壞。」

  英首相府消息稱,英情報部門指控俄在網上故意散布虛假信息,且當局正在調查俄是否干涉脫歐公投,這都增加了文翠珊的憂慮,因此決定公開指責俄方行為。不過這一時間點比較奇怪,英國外交大臣約翰遜正計劃近期首次訪俄,商討國際安全問題,有分析指這或是文翠珊向歐盟施展的「攻心計」,以「安全牌」來換取歐盟在貿易談判上讓步。

  文翠珊最近處境可謂「內憂外患」,一周內兩名閣員因醜聞辭職,作為脫歐領袖的約翰遜和環境大臣高文浩也再度聯手向她發信「指點」脫歐談判,被指變相「逼宮」。歐盟則多次警告脫歐談判時間十分緊迫,雙方應加快進程。

  分析指,文翠珊要想頂住壓力,脫歐談判取得突破是關鍵。她已為此向國會妥協,同意讓議員投票表決脫歐協議,以安撫和拉攏保守黨內反對派議員。文翠珊早前又向歐盟暗示考慮在「分手費」價碼上讓步,試圖打破僵局。媒體形容,留給文翠珊的時間已經不多,「要麼成功,要麼下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