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千禧一代回歸傳統媒體

時間:2017-11-13 03:16:14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聯社及Politico政治新聞網報道:近年來,假新聞在世界各國氾濫成災,社交媒體和網絡新聞更成為重災區,媒體公信力大受打擊。儘管美國總統特朗普頻頻攻擊媒體假新聞,但美國年輕一代卻開始重新轉向傳統媒體,以尋求更加可靠的報道資訊。

  英國字典出版商柯林斯月初宣布,「假新聞」成為2017年度代表詞彙。「假新聞」從2000年開始出現在美國電視,但特朗普讓這個詞更加普及化,過去一年這個詞的使用程度暴增365%,足以看到假新聞威力之強大。正如柯林斯字典語言內容部負責人紐斯特德表示,假新聞「已破壞社會對新聞報道的信任感」。

  青年成傳統媒體主要支持者

  不過,假新聞氾濫的同時,卻產生了新的變化。特朗普上任之後一直與媒體不和,並多次指責美國有線電視公司(CNN)、《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等媒體是「人民公敵」,「製造假新聞」。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千禧一代開始訂閱傳統媒體,增長數量超越其他年齡層,成為傳統媒體的主要支持者。

  自去年11月美國大選開始,《紐約客》的訂閱量與前一年同期相比,增長了超過兩倍。據統計,18至34歲的讀者數量增長了106%,25至34歲的讀者數量增長了129%。《大西洋月刊》和《華爾街日報》也有大致相同的增長情況。

  《華郵》和《紐時》雖未公開具體訂閱數據,但兩報代表都表示,千禧一代的讀者數量增速是最快的。

  千禧一代轉向傳統媒體,主要是因為他們覺得社交媒體缺乏準則規範,亦因演算法令低質或不實消息迅速傳播而對之卻步。

  訂閱成抵制特朗普堡壘

  一直以來,年輕讀者都不喜歡線上付費閱讀。不過,路透社最新公布的《數碼新聞報告2017》顯示,有兩件事情已經發生改變。首先是Netflix、Hulu以及Spotify等訂閱流媒體服務的不斷普及,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年輕人去付費看一些更有質量的內容。

  第二點是由特朗普帶來的變化。《數碼新聞報告2017》去年夏天對來自36個國家的七萬多人進行調查,發現美國的網絡新聞付費訂閱人數驟增,從2016年的9%增長到2017年的16%,而年輕人是主要增長群體。

  「特朗普效應」成為各年齡層讀者數量增長的主要因素,而年輕讀者數量增速是其他年齡層的三倍。報告主要作者紐曼表示,「年輕人和左派讀者是讀者數量增長的主要群體,一些不喜歡特朗普的年輕人把他們訂閱的媒體當做抵制特朗普的堡壘。」

  另外,坎塔爾媒體諮詢公司日前對來自美國、巴西、英國和法國的8000名民眾進行問卷調查,發現報紙雜誌擁有的信任程度遠遠高於網絡和社交媒體。整體而言,有58%受訪者表示由於意識到假新聞問題,相較於主流媒體,他們更加不信任社交媒體報道的政治或選舉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