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英大臣「密會」以官員下台

時間:2017-11-10 03:16:10來源:大公網

  圖:英國國際開發大臣彭黛玲8日乘車離開英國首相府\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廣播公司、英國《衛報》及《每日電訊報》報道:英國國際開發大臣彭黛玲8日晚向首相文翠珊遞交辭職信,被認為與此前被熱炒的違規「密會」以色列官員事件有關。繼被捲入性醜聞的原國防大臣房應麟之後,文翠珊政府一周之內再失一員大將,內閣大受打擊。

  彭黛玲在辭職信中說,自己的一些行為雖出自好意,但「不符合透明與坦誠的高標準」。文翠珊稱彭黛玲的辭職決定是正確的,強調英國與以色列雖是緊密盟友,但也必須通過官方渠道溝通。

  私自前往爭議地區

  英國媒體上周曝光彭黛玲曾在8月私人度假期間,與多名以色列商界及政界人物會面12次,卻未向文翠珊報告。彭黛玲的會見對象包括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會談內容涉及英國向以軍隊提供援助資金。所有會面都沒有其他英國官員出席,亦無會談記錄。其中一名以官員還在推特上感謝彭黛玲來訪,稱其是「以色列的真朋友」。

  彭黛玲在以期間更前往具爭議的戈蘭高地,以色列聲稱擁有此地主權,但不獲國際社會承認,英國也不允許官員前往。

  英國內閣大臣到海外進行官方性質訪問,應由外交部安排,且應向政府匯報,彭黛玲的行為因此顯得反常。她在回國後,還一度建議英國官員研究向以軍隊提供援助的可行性。

  此事被曝光後,彭黛玲8日向政府道歉,但仍被文翠珊命令立刻結束正在非洲的訪問,返回英國。彭黛玲辭職後,文翠珊強調她本人在事件被曝光前不知情,認為彭黛玲請辭的決定「正確」。

  9月再密會兩以色列官員

  彭黛玲遞交了辭職信,新的爆料卻陸續有來。據報道,彭黛玲還在9月分別與以色列公共安全部長埃丹和以色列外交部官員羅特姆在倫敦和紐約會面,同樣沒有向英政府匯報。

  今年45歲、印度裔的彭黛玲是英國執政保守黨的成員,也是內閣中唯一的少數族裔女性,在黨內被視為一位上升的新星。她在政府擔任過很多職位,2016年被任命為國際發展大臣,職責包括海外發展項目及英國對發展中國家的援助項目。彭黛玲對歐盟持批評態度,反對同性婚姻,反對禁煙,並且長期支持以色列。

  新部長同為疑歐派

  英國保守派議員莫格認為,這次將彭黛玲「秘密」訪以消息放出風聲的可能是英國的親歐派,「有些人仍對去年的脫歐公投結果耿耿於懷。」另一保守黨成員表示,彭黛玲下台給保守黨帶來了沉重打擊

,「因為她比文翠珊更受歡迎。」

  彭黛玲是近期第二位辭職的英國內閣成員。上個星期,原國防大臣房應麟在15年前的性騷擾事件被曝光後辭職。

  彭黛玲辭職一日後,保守黨的疑歐派、44歲的彭尼.莫當特被任命為新的國際開發大臣。莫當特是英國皇家海軍預備役軍人,此前是一名負責殘疾人有關事務的部長,一度被認為會接替房應麟的職務。

  此前,保守黨前黨魁施志安曾分析說,英國脫歐談判陷入僵局之際,文翠珊應不願打破內閣成員在脫歐立場上的平衡,因而對歐盟的態度是她選擇彭黛玲繼任者的重要考量之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