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查爾斯環保鬥士形象危危乎

時間:2017-11-09 03:16:11來源:大公網

  圖:查爾斯於2007年10月推出「王子雨林計劃」\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廣播公司、《衛報》報道:「國際調查記者同盟」自5日起陸續公布大批被稱為「天堂文件」的財務資料,繼披露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涉嫌避稅的秘密投資後,致力於推動氣候保護及生態議題的王儲查爾斯,也被揭未有申報投資離岸公司,並能從相關氣候政策中獲利,有利益衝突的嫌疑。

  最新披露文件顯示,查爾斯在2007年2月,通過擁有的「康沃爾公國」,秘密買入一間於避稅天堂百慕達註冊、專門投資世界各地熱帶雨林的公司名下50股股份,價值約11.4萬美元(約合90萬港元),而該公司其中一名董事是查爾斯多年好友克岑(Hugh van Cutsem)。

  查爾斯與克岑於1967年相識於劍橋大學,其友誼一直延續到下一代,在英國廣為人知。威廉王子與克岑的兒子威廉克岑自幼認識,婚禮的一個花童由威廉克岑的女兒擔當,喬治小王子的教父亦是威廉克岑。

  投資後設「雨林計劃」

  查爾斯當年投資的公司名為「可持續林業管理」,據會議記錄顯示,克岑向董事會推薦「康沃爾公國」,並要求除了法定要披露的資料外,董事會對此事要保密。

  當然,正如伊麗莎白二世做私人投資一樣,查爾斯投資企業並無問題,且暫未發現涉及違法,不過如《衛報》指出,雙方刻意保密這一合作卻有不妥。

  而更巧合的是,在查爾斯投資後不久,董事會便商議要提倡政府推動保護林業的政策,克岑甚至準備文件提交給查爾斯辦公室。同年7月,查爾斯發表演說,批評歐盟及《京都協定書》未將熱帶雨林納入碳排放配額的規定範圍內,並要求對此作出政策改變。三個月後,查爾斯又推出「王子雨林計劃」,提倡保育工作,稱「減少濫砍濫伐,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見效最快、花錢最少的辦法」。此後逾6個月,查爾斯持續奔赴各地就保護雨林發表演說。

  有批評指,查爾斯的舉動間接令克岑的公司得益,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康沃爾公國」售出這50股股份,交易金額約33萬美元(約合253萬港元),比買入時增了近兩倍。

  避稅天堂擁三千萬

  「康沃爾公國」回應「天堂文件」表示,查爾斯沒有直接參與投資決定。克拉倫斯宮發言人也否認查爾斯利用公眾形象為公司製造政策環境。發言人補充道:「查爾斯王子在過去超過三十年的時間裏,一直很關注氣候問題。雨林項目只是其中一個罷了。」

  他還辯解稱,在氣候問題上,查爾斯有理由為當局提出建議,但最終決定權並不在查爾斯手裏。

  公共生活標準委員會前主席格雷厄姆爵士則認為,查爾斯王子的私人投資和他利用王室形象進行的活動之間,確實存在很嚴重的利益衝突。

  他補充道:「我感到很不幸,他是個具有地位和影響力的人,但如今卻捲入利益衝突當中。」

  工黨議員霍奇指出,「康沃爾公國」的投資應該要更加透明,確保查爾斯不可以參與決定,並且政府財政部要做好監察工作。

  「天堂文件」還披露了查爾斯通過「康沃爾公國」在2007年向開曼群島的四個基金做了投資,價值總額達390萬美元(約合3050萬港元)。

  和英女王發言人一般,查爾斯發言人也表示,王儲樂意為所得交稅,並強調其投資都是按照資產分布,而非稅務策略做出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