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美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時間:2017-10-13 03:16:28來源:大公網

  圖:據稱,退出教科文組織是美國務卿蒂勒森「經深思熟慮」做的決定/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路透社、新華社報道:美國國務院12日宣布,該國已向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簡稱教科文組織)通知稱將在2018年12月31日退出該組織,以表示對該組織「長久以來對以色列有偏見」的不滿,另一原因則是為了「節省經費」。退出之後,美國將以觀察員國身份繼續在該組織保持影響。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形容對美國的決定感到「非常遺憾」。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成立於1945年11月,目前有195個成員國,總部設在法國巴黎。該組織制定一系列涉及全球教育、科學和文化的方案,旨在促進各國合作,對世界和平和安全做出貢獻。

  美國白宮發言人諾爾特在聲明中指,教科文組織對美國的盟友以色列存有偏見,美國因而非常不滿,於是作出有關決定。諾爾特補充,美國退出後將改為在該組織擔任「觀察成員國」,以美國的觀點、看法及專長提供協助。

  諾爾特強調,「美國顧慮到教科文組織的債台持續高築,並非輕率作出這個決定。而且教科文組織亦急需要徹底的改革,停止其反以色列的偏見」。

  教科文組織:非常遺憾

  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說,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近年來逐漸崛起,全世界正亟需討論和平對策,美國和教科文組織對彼此的意義非常重大,美國此時決定退出,令人遺憾。博科娃稱這一決定對組織來說「是多元主義的重大損失」,亦是聯合國大家庭的損失。

  就在美國國務院宣布消息前一天,美國《外交政策》雜誌亦透露,美國政府退出教科文組織的決定是為了節省經費。該雜誌報道稱,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在9月的聯合國大會期間告訴法國總統馬克龍,美國正考慮退出教科文組織。法國則希望美國繼續留在該組織,認為「美國必須致力於世界事務」。

  曾「斷絕關係」19年

  一名匿名的美國官員表示,美國對於教科文組織將以色列定義為「佔領方」非常不滿,蒂勒森是在幾周前「經過深思熟慮」才作出退出的決定。

  其實,美國和教科文組織的「恩怨」由來已久。1984年12月,美國就直接宣布退出該組織,當時國內是共和黨強硬派總統里根執政。「911」事件後,美國感到重塑和聯合國關係的重要性,2002年9月12日,時任總統小布什在第57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中發言時宣布,美國將重新加入教科文組織。時隔19年之後,美國在2003年重返該組織。2011年,教科文組織成員國投票通過接納以色列「死敵」巴勒斯坦的成員國申請,卻仍拒以色列於門外。同年,美國以「國內法律限制」為由,停止向教科文組織繳費,當年即砍掉了8000萬美元(約6.2億港元)的會費,佔該組織預算的22%,美國因此喪失了在該組織大會的投票權。

  有報道稱,華盛頓長期以來反對任何組織承認巴勒斯坦的主權國地位,並希望以此為談判籌碼來解決中東和平問題。而美國不繳會費的後果就是拖欠的會費年年膨脹,如今美國已拖欠5.5億美元(約43億港元)會費,蒂勒森想停止「流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