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局勢緊張銀行企業爭相跳船

時間:2017-10-07 03:16:01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綜合歐洲新聞台、新華社報道:西班牙國王和首相近日已明確反對加泰羅尼亞自治區舉行的獨立公投,譴責其違憲。這一局勢也引起企業界強烈反應,一些知名企業已經宣布撤離該區或正在考慮撤離。

  繼10月3日西班牙高科技醫藥公司Oryzon宣布將公司總部從加泰首府巴塞羅那搬到首都馬德里後,5日,薩瓦德爾銀行(Sabadell)也宣布將總部從巴塞羅那遷至巴倫西亞自治區的阿利坎特。此外,更多設在巴塞羅那的企業已紛紛表示正在研究搬離問題。

  薩瓦德爾銀行則是加泰第二大、西班牙第五大銀行。在先後宣布將總部遷出加泰後,這兩家企業的股價均有大幅上漲。加泰最大、西班牙第三大的凱克薩銀行(CaixaBank)(圓圖)董事會也於6日開會,決定是否遷出。西班牙儲蓄銀行也表明,一旦加泰宣布獨立,其總部「將在兩小時內撤離巴塞羅那」。

  分析人士認為,近日當地局勢持續緊張,加劇了企業家和投資者對該地區未來經濟和安全形勢的擔憂。一名在巴塞羅那工作的跨國企業高管說:「身處巴塞的大型企業不會為加泰實施非法獨立的惡果買單。如果加泰一意孤行脫離歐盟保護傘,這些企業當然需要躲避隨之而來的崩潰局面。」

  有法律人士分析,加泰一旦從西班牙分裂出去,將自動脫離歐盟和世界貿易組織,從而面臨重重對外貿易壁壘,尤其是和西班牙其他地區的貿易往來將遭受嚴重影響。西班牙中央政府將出台法令,為目前在加泰的公司提供更加便捷的註冊地變更手續,讓那些希望遷出的公司取得立刻生效的新辦公地址和納稅地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