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西法院下令加泰議會停開

時間:2017-10-07 03:16:01來源:大公網

  圖:民眾5日在巴塞集會,反對加泰獨立\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中央社及新華社報道: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議會計劃在下周一(9日)舉行全會,可能藉此機會宣布獨立。西班牙憲法法院5日下令取消此次會議,首相拉霍伊更在當日再次呼籲加泰「獨派」放棄違憲獨立企圖,避免「更嚴重的惡行」。

  加泰議會9月6日通過獨立公投法案,雖然馬德里中央政府一再強調法案違憲,但加泰還是於本月1日舉行了獨立公投,在投票率未過半(約42%)的情況下,支持獨立的選民佔九成。本月4日,加泰議會宣布,將於9日召開議會全會,討論公投結果並計劃單方面宣布獨立。

  加泰支持統一的人士向西班牙憲法法院提出申訴,要求下令加泰議會取消周一大會,憲法法院於5日做出上述裁定,同時警告議會主席團,如果會議舉行,他們可能將面臨刑事處罰。此外,拉霍伊當日也發表講話,要求加泰自治區主席普伊格德蒙特辭職,以避免更嚴重的錯誤。

  加泰警察首長涉叛亂罪被傳召

  與此同時,拉霍伊也一直堅持,解決危機的唯一方法是自治區政府回歸合法道路,以及放棄單方面宣布獨立。憲法法院也警告,漠視這項禁令召開的任何會議勢必「無效」,並指加泰議會領袖若蔑視這項諭令,將會面臨刑事行動。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加泰外交首長羅梅瓦6日回應稱,加泰議會將無視法院裁定,仍會在9日召開議會全會。羅梅瓦說:「我們一定要開會、要討論、要爭辯,這些事很重要。」他還補充道,解決危機應該要通過政治手段,而不是走司法程序。據悉這是加泰議會首度對法院此裁定做出的正式回應。

  早前加泰議會議長福卡德利曾指摘憲法法院的決定為「侵犯議會言論自由」,並表示她不容許議會出現審查,誓言會繼續捍衛立法機關的自主權。此外,加泰主席普伊格德蒙特也表明,若西班牙當局因為他們尋求獨立而加以逮捕,他們不畏坐牢。

  據悉,西班牙高等法院已傳召加泰地區警察首長特拉佩羅6日出庭應訊,特拉佩羅因涉嫌煽動叛亂罪而受查,以他為首的加泰地區警察被指未有制止「獨派」民眾示威集會。

  高等法院還傳召同樣涉嫌煽動叛亂的加區警察高層官員拉普拉娜、加泰文化協會主席庫伊哈爾特及加泰議會主席桑切斯。

  專家:加獨無國際法基礎

  據德國之聲報道,德國波恩大學國際法教授塔爾蒙表示,無論是從西班牙憲法或是國際法中,都無法引申出加泰獨立的權利,加泰鬧獨立沒有法律基礎。塔爾蒙還指出,國際法是由現存國家制定的,因此在國家領土完整問題上,國際法變得十分敏感,他認為,如果國家由於某些族群或地區的主觀認同感而允許分裂,那麼這個世界上在最短的時間內就不再僅僅有200個國家,而是會有300、400個。

  德國馬格德堡大學政治學教授里德爾也稱加泰獨立違反國際法,她指出,一旦分離主義成功實現國家分裂,其後果將難以估量,她稱加泰「獨派」行為是「廢除國家間達成的協議」,或將在歐洲引發新的衝突甚至戰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