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料拒認伊核協議

時間:2017-10-07 03:16:00來源:大公網

  圖:特朗普(右一)5日與軍方官員開會\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和平獎熱門人選之一、推動制定2015年伊朗核協議的各方代表沒有得獎,而關於該協議的矛盾繼續發酵。美國總統特朗普5日堅稱伊朗未遵守協議,縮減其核計劃,有白宮官員稱特朗普已明確表示不想確認該協議,只是尚未作出正式決定。

  在2015年簽署的協議中,伊朗同意限制其核計劃,以換取免於部分制裁。該協議由七個國家簽訂,並且得到了聯合國安理會的支持。

  特朗普需要在本月15日前向國會報告,他是否確認伊朗遵守核協議。有報道稱,特朗普將在12日的演說上披露他的決策。如果特朗普不確認,國會將有60天的時間來決定是否再次對伊朗施加制裁,這可能會毀掉協議,並導致伊朗不受限制地重新開始核計劃。

  據悉,特朗普近日曾在白宮內閣會議廳表示,伊朗政權支持恐怖主義,並向中東各地輸出暴力和混亂,還曾與軍方官員私下商議時說,「他們沒有遵守協議精神。」

  不過,也有美國政府高級官員表示,儘管特朗普對該協議不滿,但仍留有一些希望,即可以在不退出協議的情況下,以「不丟臉的方式修理其內容」。

  另外,特朗普5日晚與軍方領袖討論伊朗與朝鮮問題後,在晚宴前拍大合照時,對在場的人們說,「你們知道這代表什麼嗎?也許這是暴風雨前的平靜。」他沒有再解釋這話的意思,只是對在場記者說「你們會搞清楚的」,引發外界關於他將對朝核問題或伊朗核協議有所動作的猜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