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文字悲嘆憫人 探討戰爭與遺忘

時間:2017-10-06 03:15:57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綜合報道:不少評論家認為,石黑一雄的文字透露悲天憫人的胸懷。他的小說《浮世畫家》充滿了對二戰的反思。主人公曾是位顯赫一時的浮世繪畫家,隨着二戰日本的戰敗,他才恍若大夢初醒:原來整個日本民族的過去竟是在為一種荒誕虛幻的理想獻身,他的藝術理想也真如其名稱一樣毫無根基,虛浮於世。

  2015年新出版的小說《被掩埋的巨人》雖然毀譽參半,但也透露出了對戰爭的反思。在談到創作動因時,石黑一雄說,靈感來自於南斯拉夫解體時他在歐洲的見聞,以及盧旺達的種族屠殺。他說:「作為一名不同於非虛構類作者的小說家,我應當可以站遠一步,承認這類事件是人類遭遇的一種固定模式,你會看見它們在整部歷史中反覆出現。」

  他說自己的小說是一種隱喻,反映的是我們的集體記憶是通過媒體、大眾娛樂、歷史書籍和博物館來控制的,其中課本就是人們企圖控制社會記憶的一個關鍵。他提及,日本的歷史教科書沒有講過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對東南亞的所作所為,這樣「選擇遺忘」,等於為日本下一代「降下迷霧」,「你可以爭辯說,降下迷霧的人心懷着一個相對良善的動機:阻止這冤冤相報的惡性循環。在我的故事中,脆弱的和平就是通過這片迷霧來維持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