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日語「很差勁」偶像是卜戴倫

時間:2017-10-06 03:15:5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企鵝圖書》報道:1954年11月8日,石黑一雄出生在日本長崎,不過,他只在這裏生活了五年多。1960年,他的父母帶着他和姐姐富美子移居英國,居住在倫敦附近的小鎮吉爾福德。當時,石黑一雄的父親石黑鎮男被供職的英國北海石油公司派往英國,「我的父母根本沒有移民的打算,當時他們只想在英國呆一段時間就回去。」但這之後,整整29年他都沒有回過日本。「當我沒有覺察時,所有的事情都會被重新安排。而當我覺察到時,日本已經遠去了」,很多年以後,石黑一雄如是感嘆。

  石黑一雄說,自己的日語「很差勁」。在一些採訪中,石黑一雄不得不向讀者澄清,他幾乎從未用過日語寫作,他的作品與日本小說大相逕庭。在1990年的一次採訪中,他說:「如果我寫了一個假名……我相信沒有人會說『這傢伙讓我想起日本作家』。」

  移民英國後,石黑一雄開始閱讀夏洛克.福爾摩斯並受到極大的影響。而在做完了偵探夢之後,他又開始做上了漫長的搖滾夢。石黑一雄說,自己從5歲開始彈琴,15歲開始彈結他,從青年時期開始,直到26歲都沉迷於音樂,並夢想自己會成為一名搖滾歌手。高中畢業後,石黑一雄曾做過打擊樂手,而他的音樂偶像是卜戴倫。石黑一雄稱,自己的作品可以看做是「長版歌曲」。有網友因此笑稱,本屆文學獎原來「又頒給了搖滾歌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