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日裔作家石黑一雄摘文學獎

時間:2017-10-06 03:15:55來源:大公網

  圖:日裔英國小說家石黑一雄\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美聯社、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瑞典文學院5日宣布,將2017年諾貝爾文學獎授予英籍日裔作家石黑一雄。據諾貝爾獎官網報道,頒獎給他的原因是,石黑一雄的小說「有強烈的情感力量,挖掘了人類與世界虛幻聯繫下的深淵。」瑞典學院還說:「石黑一雄的作品以謹慎壓抑的筆觸聞名,不受任何事件支配。」

  瑞典學院秘書莎拉.達紐斯形容石黑一雄的作品是簡.奧斯汀和弗朗茨.卡夫卡的混合體,「但是你還得加進去一點馬塞爾.普魯斯特,然後稍稍攪拌一下,這才能得到他的風格。」她還評價石黑一雄,「是一個非常正直的作家。他不僅僅只看到事物的一面,他獨自開拓了一整個美之宇宙。」並指其最負盛名的小說《長日將盡》是一部「以沃德豪斯的小說開場、又以卡夫卡的方式結尾的傑作」。

  「他對於了解過去有濃厚興趣,但他不僅僅是一個普魯斯特式的作家。他不光在重述過去,他也在探索你為了作為個人或社會而活下去所不得不遺忘的一切。」想起去年頒獎給卜戴倫所引發的喧囂,莎拉.達紐斯又補充道,她希望這個決定可以「讓全世界都滿意」。

  「這是個被嚇到的驚喜」

  據悉,諾獎委員會還沒來得及打電話給石黑一雄,英國廣播公司就搶先了一步,石黑一雄在電話裏表示「這是個被嚇到的驚喜」。他稱,諾獎委員會還沒有聯繫他,若真的獲獎,「那將是榮幸,這意味着我走在之前偉大的作家身後,對我來說是巨大的肯定」。

  石黑一雄於1954年出生於日本長崎,5歲時隨家人移居英國,並於1982年獲得英國國籍,28歲即享譽世界文壇。他的每一部小說幾乎都有獲獎或至少被提名,已被翻譯達近30種語言。他與拉什迪和奈保爾被稱為「英國文壇移民三雄」,石黑一雄本人則以「國際主義作家」自稱。

  多次陪跑的日本名作家村上春樹曾評價石黑一雄的小說「有一種特別坦誠和溫柔的品質,既親切又自然。」村上認為,石黑最著名的小說《長日將盡》中的背景可以置換,「地點可以在任何地方,人物可以是任何人,時間可以是任何時間。」《長日將盡》曾在1993年被改編為電影《告別有情天》並獲得電影奧斯卡金像獎8項提名。

  曾有評論分析稱,生活在中西方文化夾縫中的狀況讓石黑一雄陷入邊緣化的文化身份狀態,他既無法從日本找到自己的文化落腳點,也不能在英國覓得自己的文化身份,他的作品不關注特定國家、民族的災難,而試圖探討變革中人們的內心感受。

  獲貝佐斯賞識 新書毀譽參半

  但石黑一雄2015年最新出版的小說《被埋葬的巨人》卻未能得到評論家們的認可,《紐約時報》甚至批評它是一部笨拙怪異的童話,並稱,「許多人都記不起生活中的細節,這一類的對話很快就變得令人厭煩,而石黑一雄的新書中偏偏充滿這樣的對話」,及「這本書只有模糊的語言,並沒有反映出石黑一雄豐富而微妙的天賦。」

  雖然新書毀譽參半,但石黑一雄的多部經典作品仍被很多名人推崇。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不但靠賣書掙錢,他本人也是出了名的「書蟲」。曾撰寫貝佐斯傳記《什麼都能賣:貝佐斯如何締造亞馬遜傳奇》的作家布拉德.斯通指出,亞馬遜高層主管為了進一步了解貝佐斯的內心世界與思考方式,流傳着一份「老闆的書單」,紛紛跟着拜讀,許多主管甚至把書單上的書通通看完了。這份書單上就有石黑一雄的《長日將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