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蒂勒森訪華促中美新一輪互動

時間:2017-10-05 03:16:13來源:大公網

  文/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蘇曉暉

  9月30日,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應邀訪華。習近平主席、楊潔篪國務委員分別會見,外交部長王毅與其進行會談。當前,中美關係總體穩定發展,但同時也面臨敏感複雜因素。在此背景下,蒂勒森訪華肩負多重任務,由此備受關注。

  為特朗普訪華「打前站」

  自今年1月特朗普總統就職以來,中美領導人互動頻繁。4月6日至7日,習主席赴美國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同特朗普舉行中美元首會晤。7月8日,習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閉幕後與特朗普再次會面。此外,雙方還進行多次通話。尤其是首次會晤後,兩國元首在不到20天內又兩次通話。可見,保持密切溝通已成為中美間相互需要和重要共識。

  特朗普將於11月訪華。這將是其履新後首次對華進行國事訪問,是今後一個時期中美關係的頭等大事。蒂勒森此次到京的重要任務之一,就是與中方進一步討論訪問目標,落實細節。中美均高度重視此訪,期待訪問為兩國增強互信、深化合作服務。

  習主席在會見蒂勒森時表示,雙方工作團隊要共同努力、密切合作,確保訪問成為一次成功的、特殊的訪問。「特殊」之處在於,這是雙方共同規劃和推進中美關係的未來的重要契機。

  蒂勒森也為國事訪問「掃雷」。近一時期,美國內一些動向對中美關係發展造成負面影響。美議員推動美台軍艦互停及對台軍售正常化,引起大陸警惕。王毅向蒂勒森闡述了中方在台灣等問題上的原則立場,要求美方切實尊重中方關切,妥善處理有關問題。蒂勒森明確回應,美方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可見,美不希望台灣問題對中美關係帶來干擾,致力於為總統訪華移除障礙。

  支持以成熟心態看待雙邊關係

  蒂勒森此次來華,凸顯中美相處的成熟心態。

  首先,兩國彼此重視。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最大的發達國家和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在首次元首會晤期間,習近平主席指出,中美兩國關係好,不僅對兩國和兩國人民有利,對世界也有利,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特朗普也表示,美中兩國作為世界大國責任重大。蒂勒森此次也向中方表示,美方重視發展對華關係,願與中方相向而行。顯然,雙方有意相向而行。

  其次,中美有能力相互包容。兩國在政治制度、發展道路、社會文化等多方面存在現實差異,出現矛盾和問題屬正常現象。多年來兩國關係經歷過起伏波折。關鍵在於,兩個大國不應不切實際地奢望在所有領域和問題上實現利益統一、實現步調一致。雙方有意願也有能力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管控分歧。蒂勒森強調美方願與中方不斷增進互信、加強溝通。

  再次,中美間溝通機制正在發揮效能。習主席與特朗普首次會晤時,雙方宣布建立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四個高級別對話機制。迄今,雙方已成功召開三個對話。中方此次與蒂勒森就辦好首輪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加強共識。

  最後,中美關係發展更應着眼長遠。蒂勒森再次表態,願與中方一道規劃未來數十年美中關係的發展。從技術層面看,特朗普的任期最長不會超過8年,「數十年」的設計目標體現出美願與中國合作,實現兩國關係長遠發展。

  就地區問題深入交流

  面對當前半島局勢升溫,朝核問題成為蒂勒森在會談過程中不可能忽視的議題。中國向美解釋「雙軌並行」思路和「雙暫停」倡議的意圖和目標,解釋施壓和制裁不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手段,促美共同推動朝核問題回到對話談判軌道。中國希望了解美對朝政策動向,重申中國不允許家門口生亂生戰。中國還會就「薩德」系統部署嚴正表態,要求美尊重中方合理的利益關切,停止和撤銷有關部署。闡明立場有助防止誤判,也有益於半島局勢降溫。

  另外,經貿關係、南海局勢、反恐、中東、阿富汗等問題,也在中美議程中。中美同為國際事務中的重要影響力量,兩國合作本就超出雙邊範疇。

  多年經驗證明,中美合則兩利,鬥則兩傷。中美兩國關係好,不僅對兩國和兩國人民有利,對世界也有利。中美均期待兩國關係行穩致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