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加泰「立國」 說易行難

時間:2017-10-05 03:16:11來源:大公網

  圖:加泰羅尼亞3日大罷工,一名女子與消防員無言相擁/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加泰羅尼亞自治區政府聲稱將在幾日內脫離西班牙獨立,即使真能實現,也是說易行難,建立一個新國家不是想像的那麼容易。

  乍看上去,加泰這個享有自治權的富庶地區似乎具備一些「建國」的條件,至少他們現在已經有自己的旗幟、議會、警察機關、廣播電視監管機構,以及普伊格德蒙特這個「領袖」,甚至還有自身所謂的「外交使命」。

  但這些都還是表面工夫,而且只是建立一個國家所需條件的一小部分。相比之下,邊境和海關控制、國防能力、領空管理等等,都是加泰現在沒有的。要從馬德里當局手中拿過來,建立起屬於自己的國家機關,將頗費時間和資金。

  再退一步講,就算擁有了上述機構,加泰也很難有足夠資金維持。很多支持「加獨」的人抱有一種看法,即加泰作為西班牙國內最富裕的地區之一,對中央政府付出甚多,所得卻甚少,認為獨立了就會解決這個問題。但是事實上,失去了中央政府的資金支持,靠獨立得來的那一點「便宜」,很容易就會被「建國」所需的龐大支出「吞噬」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