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西班牙國王罕發聲譴分裂

時間:2017-10-05 03:16:10來源:大公網

  圖: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3日發表電視講話/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法新社、英國《獨立報》報道: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獨立」危機未見緩解,加泰政府暗示將在近日單方面宣布獨立,有消息指可能的日期是下周一。西班牙中央政府指控加泰政府煽動叛亂,嚴厲警告將對其採取法律賦予的所有權力,一向政治中立的西班牙國王3日罕見發表繼位後首次非例行電視講話,批評加泰獨立公投破壞國家團結,支持中央政府維護憲法。

  西班牙是君主立憲制國家,國王向來不干涉日常政治,一般只會在每年聖誕節發表電視講話。現任國王費利佩六世的父親、前任國王胡安.卡洛斯在位近40年中,也只進行過四次特殊的電視講話,分別是1981年阻止軍方政變,2004年馬德里恐襲後,2014年西班牙前首相蘇亞雷斯去世,以及同年宣布自己退位。

  這是費利佩六世自2014年繼位以來,除了在每年例行致辭以外,首次對全國發表正式電視講話,罕見地打破傳統,顯示事態嚴重。費利佩六世曾在2015年12月試圖調解加泰與馬德里矛盾,但未見效。在此次表態中,他不但支持西班牙政府有權維護憲法秩序,亦明言會以國王身份確保國家維持統一。

  繼位後首次「例外」講話

  費利佩六世在電視講話前會見了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其後演說中譴責加泰獨立公投是違反憲法及其自治章程的行為,破壞了西班牙國家穩定和團結。

  在電視轉播的全國演說中,費利佩六世以堅定語氣打破先前對此事的謹慎態度,表示西班牙正遭遇民主歷史中最嚴峻的時刻,加泰政府一再故意違反憲法及其自治章程,獨立公投暴露出其對國家權力「不可接受的不忠」,打破了法治國家的民主準則,破壞加泰經濟和社會穩定,導致社會分裂。

  費利佩六世強調,國家合法權力機構有責任確保法治國家的有效性,以及加泰地區建立在憲法及其自治章程基礎上的自治權。他希望全國人民在這個艱難的時刻能保持信心與希望。

  西危機威脅大過英脫歐

  就在費利佩六世演講之後不到一小時,加泰自治區主席普伊格德蒙特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時說,加泰將在「幾天內」宣布脫離西班牙獨立,他的政府將在本周較遲時候或下周採取行動。極左派人民團結候選人黨(CUP)則有消息稱,加泰地方議會考慮在9日,即下周一宣布獨立。

  被問及西班牙政府若干預並接管加泰政府,他將如何應對時,普伊格德蒙特稱,這將會是「改變一切的錯誤」。

  加泰置西班牙中央政府的反對和警告於不顧,10月1日執意舉行違憲獨立公投,警方與民眾其間發生衝突,近900人受傷。首相拉霍伊重申獨立公投違法,歐盟委員會副主席蒂默曼斯4日稱加泰當局組織公投是無視法律的行為。

  歐盟正準備就加泰問題召開緊急討論。西班牙人民黨的歐洲議會議員蓬斯4日警告說,加泰危機給歐盟帶來的威脅比英國脫歐還要大,如果西班牙讓加泰獨立,將在歐洲觸發多米諾骨牌效應,「迷你國家」一個個立起門戶,整個歐洲恐怕都難以續存。

  加泰大罷工 市內交通停擺

  費利佩六世電視演講當日,正值加泰發生大罷工,當地多個公共部門受影響而停止運作,許多學校和商店關閉。

  在加泰首府巴塞羅那,公共交通服務因罷工幾乎全部停擺,另有約70萬人舉行集會,大喊中央政府派來的警察是「佔領軍」,抗議警方在1日的公投中使用暴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