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參與研究八年 中大科學家預言成真

時間:2017-10-04 03:16:14來源:大公網

  圖:有份參與重力波研究的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研究助理教授黎冠峰\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有份參與重力波研究的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研究助理教授黎冠峰,是唯一來自香港院校的科學家,他去年2月在重力波首次出現在公眾視野時就曾接受過本報採訪,當時黎冠峰就直言,這個發現「幾乎是百分之百肯定可獲諾貝爾獎,不是今年就是明年」,預言成真。

  生於香港的「80後」科學家黎冠峰,自2009年起就參與LIGO的研究工作,與全球逾千名科學家一同探測技術及分析重力波相關數據。他說,重力波可影響物體的長度,LIGO成功探測重力波,說明時空可以扭曲及壓縮,包括令地球某些距離轉變,成為黑洞和大爆炸等理論的強力證據。

  對能夠成功探測重力波,黎冠峰感到非常興奮。他憶述,2015年9月發現偵測儀器有震動,隨即致電身處美國加州的學生查詢驗證,各地科學家透過視象會議確定探測到重力波時,眾人歡呼拍掌。

  他說,有關研究已進行了20年,當中最大困難在於地球不時出現其他震動,難以確定探測到的波幅,是由黑洞合併時產生的重力波,要進行多重計算,以及技術上減少有關影響,先能夠確定。他認為,此次發現可謂科學界一個轉捩點,代表天文學正式踏入新紀元。

  生於香港的黎冠峰4歲時與家人移民至荷蘭,2009年於劍橋大學自然科學系獲得學士與科學碩士學位。雖然離港多年,但他有感香港是自己的根,2015年回港並加入香港中文大學。他呼籲特區政府為科研提供更多資源,以吸引更多學生從事科研工作。

  香港中文大學於2106年與LIGO合作組簽署了合作備忘錄,正式成為LIGO首個香港合作院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