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馬德里全力阻撓 加獨公投凍過水

時間:2017-09-22 03:16:18來源:大公網

  圖:民眾21日在巴塞羅那示威支持獨立公投 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消息:在西班牙中央政府全力阻撓下,加泰羅尼亞自治區的領袖21日承認,不敢保證能否在10月1日舉行獨立公投。在當局逮捕了多名加泰官員後,巴塞羅那連續兩日有民眾上街,並做好長期抗爭。首相拉霍伊20日發表全國講話,稱推動獨立公投是「痴心妄想」,又指仍有時間避免造成更大傷害,加泰地區政府必須「停止令激進主義及違抗升級」。

  在拉霍伊發表講話之前,馬德里政府宣布接管加泰地區的公共財政,以防成為公投資金,並且派出警員突擊搜查加泰多個政府部門、首長辦公室及左派「人民團結候選人黨」(CUP)的總部,扣留了14名地方政府官員,當中包括加泰地區副經濟部長霍韋,並且檢走近千萬張公投選票。

  警方的行動觸發大批市民上街,近4萬人20日深夜湧到加泰經濟部所在的大樓外,阻止警方再入內搜查,其間與警員對峙。支持「加獨」的民間組織呼籲示威者,為對抗馬德里行動進行長期街頭示威。周四再有民眾上街,要求當局釋放被逮捕的官員,到中午時分示威者已經佔滿兩個足球場大小的廣場。

  「很明顯我們到時無法投票了。」加泰羅尼亞自治區副主席容克拉斯說,「他們改變了規則」。這是首次有公投推動者承認他們的計劃可能泡湯,不過容克拉斯還稱,相信會有大批選民出來投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