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羅興亞危機問與答

時間:2017-09-14 03:16:27來源:大公網

  「少數民族」還是「恐怖分子」?

  羅興亞人信奉伊斯蘭教,外貌更似孟加拉人,與周邊的佛教大環境形成心理隔絕,但他們聚居在近孟加拉邊界的緬甸若開邦已有幾百年,目前人口約兩百萬。

  緬甸政府認為羅興亞一詞「源自巴基斯坦或孟加拉的聖戰組織」,政府及當地媒體只把他們叫做「孟加拉人」。緬甸執政黨曾指,「目前沒有羅興亞人存在於緬甸的歷史紀錄」,將其稱為種族「是對緬甸主權的侵犯」。

  衝突如何發生?

  被緬政府認定為「恐怖組織」的「羅興亞救世軍」8月25日攻擊若開邦數個警崗,緬政府於是對其發動「反恐」軍事行動。衝突至今已致一千多人喪生,約37萬人逃亡至孟加拉。一些羅興亞民居被指遭軍隊焚毀,多地發生大型火災。

  緬甸國內外輿論走向?

  緬甸當局警告媒體必須對羅興亞人使用「恐怖分子」一詞,否則將面臨整肅。與緬政府立場相似的言論在推特上廣泛傳播,東南亞地區一些國家也附和着緬甸當局對事件的定性。

  西方主流媒體竭力將矛頭指向昂山素姬,譴責她漠視緬甸長久以來剝奪羅興亞人公民權的歧視政策。一些伊斯蘭教及「聖戰」組織則呼籲穆斯林聲援羅興亞人。

  昂山為何坐視不理?

  緬甸現行憲法清楚列明,該國所有軍事力量均由政府軍領導,國內安全威脅是由軍方,而非警方處理。若開邦的衝突正是國內安全問題,所以主導權不屬於昂山領導的政府當局。

  昂山自身也有至關重要的政治考慮。佛教徒佔緬人口九成,一旦她表態支持羅興亞人,國內佛教徒對她領導的全國民主陣線的支持度恐怕會大大削弱。

(英國廣播公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